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线快线升级 “云上公交”飞入通辽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1:4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张然

  2015年,在全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内蒙古民航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下,通辽机场创新思维、转变思路,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为目标,引导航空公司升级航空产品,推出“云上公交”品牌,载着升级版“呼通支线快线”飞入通辽。

  起步1.0时代

  “呼通支线快线”圆梦空中巴士

  “高票价”“无折扣”“一票难求”,回忆4年前的通辽—呼和浩特航线,大多数乘坐过该航线的旅客都有这样的感受。那时,大多数百姓都会选择乘坐长达13个小时的火车或是10个小时的长途巴士往返于首府和通辽。

  如何让航空出行不再遥远?如何加强与首府间的沟通往来?2012年,通辽机场希望借鉴内蒙古机场集团在运营“支线快线”上的成功经验,在快线上做文章。这一想法得到了内蒙古机场集团和通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与通辽融入环渤海经济圈的想法不谋而合。2012年3月,“呼通支线快线”在万众瞩目下,应运而生。

  “呼通支线快线”运营后,呼和浩特—通辽航线增至每天5班,机型以波音737和ERJ145为主,2家航空公司参与运营。航班多了,座位数充足,票价一下降了下来。据统计,2012年,呼通快线提供座位数166762个,运送旅客110397人次,平均客座率达到66.2%,平均折扣达到了五六折。

  成长2.0时代

  大众化“呼通支线快线”

  2013年3月,呼通支线快线运营满一年。在“周岁生日”这天,“呼通支线快线”宣布更新换代,从“小机型”“低票价”向通辽特色的“大机型、大密度、低票价、高客座”模式进化。至此,“呼通支线快线”进入“大众化”的2.0时代。

  “2013年的‘呼通支线快线’使通辽与首府呼和浩特的依存度更高了。当天可实现往返,可以说‘朝至夕归’;具备与国内外城市通达的路径,通辽出行的群众可借助“呼通快线”至首府中转抵达国内50多座城市;打破了垄断,降低了出行成本,基本接近和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惠民的初衷。”在运营一周年的活动中,通辽机场总经理孙广平这样介绍升级后的“呼通支线快线”。

  为了让“呼通支线快线”更好地运作,真正惠及旅客,2013年,通辽机场做了大量的市场宣传工作。推出为60岁老人赠送免票活动,近5000名通辽市民乘坐免费航班往返通辽与呼和浩特。

  升级3.0时代

  我国首款“云上公交”飞入通辽

  2015年,通辽市政府与一直致力于支线业务的华夏航空实施战略合作,推出了“云上公交”航空产品。“云上公交”是华夏航空支线战略与通辽市政府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对接的产物。从2015年5月开始,华夏航空计划增加呼通快线频次。从每天3班~5班,增加至旺季时每天6班~7班。按此航班运力计划,预计到2015年底,呼通快线可完成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

  “‘云上公交’航空品牌与通辽地区经济发展‘新常态’相匹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通辽民航正需要这种先进的航空运行模式。”通辽市常务副市长孙振云在谈到“云上公交”时表示。

  回首3年的运营,“呼通支线快线”正与通辽机场一起,经历了孕育、生长与转型创新。未来的“呼通支线快线”将在可持续发展和民航大众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具特色、更加深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