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滴滴顺风车即将推出 合法性受质疑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2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媛园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2日发布会现场,滴滴快的CEO程维诉说“爱恨情仇”。 徐媛园 摄

  

  快的打车

  51用车和嘀嗒拼车,易到用车,滴滴和快的,5个打车软件组成3大“联盟”,火拼市场。

  5月22日,滴滴专车在京举行发布会,滴滴快的CEO程维首次分享滴滴快的合并后的“新婚”时光:“新婚很愉快,很快就会有结晶”。他宣布从25日凌晨起,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12个城市实行“每周一免费坐快车”。同时从下周二起,滴滴将在出租车领域试行“100%应答”,如果出租车驾驶员在60秒内不接单,就自动转给滴滴快的已推出的专车、刚推出的快车、即将推出的顺风车驾驶员们接单。记者了解到,交通部即将出台文件,对专车、拼车等业务做出规范。

  福利

  易到、滴滴火拼免费搭车服务

  专车市场隐现“三足鼎立”格局

  5月21日,易到用车推出免费搭车服务,并将每一年的5月21日,设为易到用车的“全民免费搭车日”。记者尝试后发现,只要在易到用车APP选择“免费搭车”,在接单司机的列表页面便有可能出现0元车,点击预订后,将能享受到易到用车提供的0元出行。不仅如此,易到的优惠券也是30、50、70元“狂送”。这个活动在易到内部被命名为代号“暴风眼”。此举一出,不少旅客立即转投易到“旗下”。

  4月,51用车、嘀嗒拼车等拼车公司获得百度的投资,预示百度将依托强大的百度地图在拼车领域大有作为,随后滴滴也在5月初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开始招募顺风车车主,并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而易到用车抢在滴滴之前推出搭车服务,明显有“截和”之意。

  滴滴也不甘示弱。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程维表示,5月25日——6月15日,滴滴要烧钱10亿元,每逢周一,用户在使用滴滴快车功能时,每单减免15元。以南京为例,滴滴快车在南京的计价标准为:0起步价,1.99元/公里,而每次15元的免单额度大概可以行驶七到八公里,大概可以从新街口到河西万达。扬子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此期间,北京、天津、杭州、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南京、长沙、大连和西安12个城市的乘客在每周一均有2个15元的免单。至此,专车领域目前已经隐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易到用车”的新三足鼎立格局。

  此外,下午,合并后的滴滴快的业绩数据首次亮相:出租车实现了覆盖全国360个城市135万司机,专车覆盖61个城市40万司机,出租车日订单400万单,专车日订单最高150万单。

  展望

  滴滴快的要推出很多“爱的结晶”

  希望建立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程维说,滴滴快的“婚后”,会有很多“爱的结晶”,比如在专车领域,滴滴将推ACE(Absolute Comfortable Experience)服务,针对需求高于专车原有标准乘客,除原有的服务外,ACE服务还包括蓝牙耳机、车载WIFI、防霾口罩等高端服务,并为孕妇、携带宠物的用户提供订制服务。相较于其他业务的司机,ACE专车选拔的司机还必须“高颜值”。另外,滴滴快的宣布已经成立“机器学习研究院”,计划运用滴滴快的平台上累积的出行数据发力移动出行技术研发,合理的规划路线。降低车辆闲置率,更高效服务到用户。

  此外,在滴滴快车之后,滴滴顺风车目前也是“箭在弦上”。滴滴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公交、大巴车、代驾、租车等各式各样的业务也在紧锣密鼓筹划当中。“六条产品线”构建已显出身形。

  “我相信随着不断的去渗透,互联网不断的在交通工具里面的渗透,一定有一天外面的整个交通,所有的车、道路,就会从完全未知的状态变成在屋子里面就能够知道,到底外面怎么样,怎么能够尽快到达,帮你安排好交通工具,并且顺利地在最短时间到达目的地,建立全球一站式的出行平台,在3年的时间里面让所有人出行3分钟之内车停在你面前,每天服务3000万的用户是这个阶段我们出行的梦想。”程维昨天在演讲中说,建立一个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一定会是一个平台服务,不需要下载几个APP,“我们希望把路边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搬到网上来。”

  争议

  1 叫出租车60秒内没人接 单子自动“转给”专车、快车

  乘客:烦不烦? 的哥:怪怪的!

  目前在南京的出租车市场中,大部分的哥的姐都使用滴滴和快的这两款打车软件。但从下周二开始,这两款打车软件将不再只能打到出租车。

  程维在发布会上宣布,将率先在出租车领域尝试“100%应答”计划。这个计划上线后,以后每逢周二,旅客们通过滴滴打车打出租车,如果出租车驾驶员60秒内没有应答,系统将自动将您的打车消息发布给滴滴专车、滴滴快车、滴滴顺风车的司机。如果您不想乘坐专车出行,可以跟司机协商后取消订单,重新再叫车。“不存在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同时抢单的情况,因为系统切换到专车区域后,出租车驾驶员是看不到这个订单的。”滴滴专车方面告诉记者。

  “如果我并不想打专车,但每次系统都自动切换过去,我要不断地和司机通话来取消这个订单,岂不是很麻烦?”“为什么要自动切换?旅客应该有选择权啊。”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南京市民,他们向记者表示,在早晚高峰期打不到车的时候,很愿意来尝试专车、快车这样的新业务,但在平峰期间、没有优惠券的情况下,还是普通出租车相对便宜一些,这个时候再这样切换,会给大家造成麻烦。 而不少出租车驾驶员则直接表现了他们的担心:“眼睁睁地看着碗里的肉被别人搛走,感觉怪怪的。”

  2 滴滴顺风车即将推出 合法性和快车一样受质疑

  交通部将出台文件予以规范

  在快车和即将推出的顺风车两项拼车业务上,滴滴方面打出了公益性的旗帜。滴滴方面认为,快车及顺风车两个拼车平台,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将是公益性质,滴滴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

  但无论是私家车“搭车服务”的滴滴快车,还是基于私家车营运的“顺风车”服务,都是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明确禁止的“非法营运”。有关人士指出,拼车分为盈利性拼车和公益性拼车。公益性拼车是政府倡导的,也是政府部门引导的方向,但盈利性拼车一直是明令禁止的。尽管滴滴方面一直在为“快车”和“顺风车”的“合法身份”做出努力,但目前成效并不明显。

  “平台是公益性的,不代表平台是没有问题的。”一位业内资深交通专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交通部明确表态私家车不可以进行营运。拼车软件把业务介绍给私家车,让私家车去从事违法的生意,那这个作为中介的软件,有没有责任?应不应该有责任?”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没有明文对平台做出规定,但交通部即将出台文件,将对专车、拼车及软件做出规范。此外,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也拟将出台相关打车平台规范条款,会对平台“介绍非法营运”等行为做出相应处罚。

  ■延伸

  滴滴搞“众筹” 南京的哥或成首批受益者

  南京的哥殷浩是有19年驾龄的老出租车司机。今年9月,这期租赁合同将到期,但从4月1日开始,他就不再上路了,开始张罗租赁公司的事,专门提供为滴滴专车的服务。滴滴专车专门建了一个众筹平台,平台上的首个项目就是他的业务。

  滴滴在发展初期,有不少私家车在专车市场从事非法营运业务。而一家公司想要走向常态化、想要上市,就必须要剔除这些“不稳定因素”。殷浩就是看准了这个时机,开起了专门为专车公司提供合法车辆的租赁公司。他的构想是,司机带车进来,作为租赁公司的互助人参与分红。而对一些经济条件不够,没有能力全款购车的司机,通过滴滴平台的协助,以及社会众筹的方式,帮助这些司机购车,实现转型。殷浩说,目前已经有十多位出租车司机正在洽谈中。而滴滴的众筹平台也正在审核中,如果被批准,南京的这批没有能力全款购车的司机就是首批“受益者”。

  另据了解,今年南京将有3000-4000辆出租车合同到期,会涉及到7000-8000位的士司机。

  ■相关新闻

  上海拟收编滴滴快的

  上海市交通委、四大出租车企业代表和“滴滴快的”18日宣布,上海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同时,出租车价格调整有望在6月底前启动。这是第三方打车软件第一次正式与官方合作。据上海官方媒体报道,平台正式运营后,将重点解决司机和车辆身份识别、车辆运行信息传送这两大问题。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