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美蕉种成大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5-23 02:33: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走基层

  原本在小山村房前屋后零星种植的美蕉树,竟然成了龙岩市永定区产值超过4000万的特色产业、福建省的名牌产品。这不得不归功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

  5月下旬,上金村的美蕉树上长出一串串青色的果实。过不了多久,它们将走出闽西革命老区的小山沟,摆到大超市的货架上,卖出不错的价钱。而就在几年前,每逢上市的季节,村民们就发愁小美蕉价钱上不去。

  龙岩市永定区美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上金村种蕉大户范光坤介绍,早在10年前村里就有农户零星种植美蕉。这个品种从广东传入,个头比普通香蕉稍小,十分适应闽西的气候,种出来皮薄肉嫩,甜而不腻,口感更好。

  “大家都觉得这个品种不错,种的人越来越多,成熟后自己拉到县里去卖。”范光坤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自己属于村里最早种植美蕉的一批人,由于规模较小、自产自销,当时每斤美蕉只能卖一块多钱,在上市旺季,有时几毛钱就处理掉了。

  2008年,上金村种蕉户在政府引导下组建了美蕉专业合作社,情况很快好转起来。

  “以前农户对美蕉种植不太懂,管理方式很粗放,合作社成立后,每年都会请农业局专家进行两次统一技术培训。”范光坤告诉记者,之前很多农户会把美蕉树的新芽全部留下,以为这样会有好收成,结果树丛太密影响了产量。经过技术培训,现在农户都知道每丛只留三四棵芽才有利于增产。2011年,村里有些美蕉得了奇怪的枯萎病,一棵树枯萎后很快传染整片美蕉地,农户们手足无措。合作社请专家诊断出这是巴拿马枯萎病,农户也学来了应对这种枯萎病的方法:一经发现立即把美蕉树连根除掉。“现在管理得好了,美蕉品质也提升了,村里很多人都成了土专家!”上金村种蕉户范先灿说。

  为了打出品牌,上金村美蕉注册了“古木督”商标,同时投入资金对品牌进行广告宣传。此外,合作社内不但实行统一种植、统一培训,而且统一采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现在村里的美蕉不但在龙岩市内不愁卖,在省外也有稳定客户,每到收获季节电话订单就源源不断。“村里会设置收购点,大部分美蕉的收购价是三块多一斤,长得好的每斤四五块。”范光坤说。

  美蕉树成了摇钱树,种植户自然越来越多。现在300多户的小山村里,200户左右都是美蕉专业合作社成员,种植面积达3600多亩,平均亩产约3000斤,美蕉成了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2012年古木督美蕉还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名牌产品”的称号。目前美蕉种植已经从上金村扩展到整个金砂乡,成了龙岩市永定区的六大特色产业之一。“明天区里有免费的电商培训,我已经报名去学习了。”范光坤说,虽然现在美蕉不愁卖,在政府的鼓励下,合作社正在尝试把美蕉的网上生意搞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