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作社做电商党支部来引领

  • 发布时间:2015-05-18 11:33:4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清区万德镇“互联网+农业”开局良好。5月6日,长清区万德惠众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侬安网迎来第一笔大订单,800张59元的樱桃采摘和灵岩旅游套餐票预售完毕。听到这个消息,长清区万德镇主要负责人激动地说:“这可是个好开始”。这一天,该合作联社理事长王舜平也是第一次尝到网上做生意的甜头。

  万德镇积极探索“互联网+”有其产业背景:依托南依泰山、北邻济南的区位优势,万德镇以实施“百镇建设行动”为契机,不断奏响“扮靓省会南大门 建设美丽新万德”主旋律。如今,该镇特色农业基本构建起南茶北菜、东林西果的“十”字框架,并成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店台、石都庄村的西红柿,坡里庄、北马套等村的茶叶,裴家园的樱桃等名优特农产品在市场已占有一席之地。特色农业的发展为该镇引入“互联网+农业”概念提供前提。目前正是樱桃、西红柿成熟季节,万德镇结合本地特产、风景名胜、采摘和旅游,通过O2O相结合,让消费者体验线上消费+线下体验新玩法。游客既可通过“生态万德”微信平台、侬安网万德主题页面,线下体验乡村采摘乐趣,还可以通过线上消费,足不出户品尝鲜樱桃、西红柿。

  为更好地规范引领本地电商发展,万德镇成立我市首家乡镇电商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作为承接政府外延职能的第三方服务平台,为全镇包括长清区万德镇惠众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内的各类合作社、电商企业、特色基地和个体业户提供对外联合协作及O2O的公共服务。该平台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的模式,实现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主营、电商平台服务。万德镇将以合作联社和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整合全镇特色农产品和旅游资源,按照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的原则,发挥各成员合作社单位的产品优势,规范经营管理,打造统一的“山水万德”品牌。目前,主要打造的特色产品有长清茶、灵岩山鸡蛋、御菊产品、核桃板栗、木鱼石、泰山玉等。同时,该镇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政治引领、协调服务和组织发动等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在王舜平看来,“互联网+”的最大优势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比如,原来合作社里的西红柿主要供往北京、上海等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在每公斤4元到6元之间,而通过互联网,价格能达到14元每公斤。电商服务平台的成立给合作社电商提供服务平台和品质督导。“以前,要想在合作社找个懂电商的人真难,没想到镇里得知这个情况,专门针对合作社组织开展了几次培训,咋开网店,咋包装产品,合作社里的大学生对这个已门清了。”王舜平介绍。

  之所以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模式运行电商服务平台,万德镇主要负责人有更深层次考虑。“和以往村民单打独斗做电商卖产品不同,以合作社做经营主体能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特别是万德镇合作社统一使用山水万德品牌,各个合作社为维护这个大品牌,更需要诚信经营。”以村党支部来引领,党员做示范,也能起到督导作用,让合作社实现规范经营。此外,该镇电商服务平台还计划促成合作社、物流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一旦消费者发现收到的货品有质量问题,可申请保险理赔。

  为发展“互联网+”,该镇所做的探索不止这些,在电商服务平台成立之前,万德镇政府已与山东中商农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联手创建“侬安小镇”为重点的电商镇建设项目,并计划打造以“侬安小镇”为主题的涉农电商综合试验区。镇政府还成立涉农电商综合改革试验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侬安小镇”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今年以来,“侬安小镇”试验区已新引进和培育各类涉农机构6家,整合全镇163家农业合作社。其中市级合作社13家、省级合作社3家。优质资源集聚态势进一步显现,涉农电商服务载体进一步丰富。

  “扮靓省会南大门,建设美丽新万德”目标不仅局限于特色农业的发展,万德镇还突出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省级重点镇。目前已投资5000万元对104国道、城镇道路、文化广场进行建设和提升,实现美化、亮化、硬化、绿化、净化目标。

  “万众一心促发展,德行天下惠民生。”与此同时,该镇美丽乡村建设已然展开。近两年来,该镇陆续投资1300多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立足改善百姓居住环境,超前规划,摒弃大拆大建,因地制宜将乡村建设与旅游相融合,注重挖掘和保护历史人文景观,保留原生态自然村,挖掘农村乡土气息传统文化,体现历史凝重和文化彰显力,让百姓切实享受富裕和谐的发展成果。拔山、店台、皮家店等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马套村被授予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该镇被评为省级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这些都充实了该镇电商内涵,更为电商富民、乐民奠定基础。(本报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柴洪亮崔燕 隋继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