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华紫光25亿美元控股“新华三”

  • 发布时间:2015-05-23 02:11:5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华三通信的归属终于落停。21日晚间,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与惠普宣布,前者旗下紫光集团下属子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不低于25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新华三”公司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根据协议,“新华三”将包括惠普全资子公司华三通信与惠普中国有限公司的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业务,总估值约45亿美元(不含现金及负债)。收购完成后,“新华三”将成为惠普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和硬件支持服务在中国境内的独家提供者。中国惠普仍将继续100%拥有其在华的企业服务、软件、HP Helion云、Aruba网络产品和打印与个人系统业务。

  倘若该协议通过,“新华三”将成为中国市场上领先的融合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为中国客户提供完整的企业级IT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及技术服务。

  双方披露,此次交易预计将于2015年底完成,以紫光股份股东大会批准并完成相关政府部门审批等为前提条件。

  华三通信也是一家股权多次发生变更的公司。这家公司最初是华为与3Com于2003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因此得名“华三”;2006年,3Com从华为手中收购了华三的全部股份;2009年,惠普又以27亿美元收购了3Com,华三也因此成为惠普的全资子公司。此次成立的“新华三”除了原华三通信的业务外,还包括惠普在中国的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业务。

  业内分析认为,惠普选择出售华三和服务器、存储业务的控股权,也是为了让这部分业务在中国能够获得更好的空间。

  自“棱镜门”事件以来,中国政府部门开始重视网络信息安全保护,也提出了“去IOE(分别是IBM、Oracle和EMC的简称)”的目标,鼓励银行、国有企业和政府机构等使用本土厂商的IT设备。这也使得华三在国内的处境颇为尴尬,虽然这是一家总部在中国的公司,但外资背景还是让它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IDC针对此次收购发布的一篇报告中表示,通过本次收购,“新华三”将转变为国有企业控股,大大提升在政府和国有企业相关行业的竞争力,改变旧有的服务器存储市场竞争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