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巨无霸”中国核电来袭

  • 发布时间:2015-05-23 02:11: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新股发行大潮是一波接着一波,半个月一批的新股放行昨天晚间再次到来。证监会昨天晚间通过官方微博宣布,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巨无霸”中国核电位列其中。截止到目前为止,今年以来已经有七批166家公司获得IPO批文。

  根据证监会的公告,本次核发的23只新股分别为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7家、创业板11家。

  在本轮新增IPO公司当中,大块头中国核电无疑最受市场关注。中国核电拟于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仅限新股发行,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55.65亿股,募集资金达162.5亿元。为近四年来最大的IPO,对市场压力不容小觑。公开信息显示,中国核电此次IPO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福建福清核电工程一期和二期、浙江三门核电工程一期、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田湾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工程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五个募投项目,其中补充流动资金所需的募集资金最多,约为70.5亿元。

  上交所5家公司中除了“巨无霸”中国核电之外,还包括南京音飞储存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韩建河山管业、广西绿城水务、上海宝钢包装。

  深交所中小板7家公司包括:多喜爱家纺、金发拉比妇婴童用品、深圳汇洁集团、安徽凤形耐磨材料、重庆蓝黛动力、深圳索菱实业、杭州先锋电子。

  创业板11家公司包括:上海中信信息、广东星徽精密、安徽聚隆传动、四川日机密封件、山东神思电子、北京合纵科技、北京万向新元科技、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胜宏科技(惠州)、阜新德尔汽车部件、杭州高新橡塑材料。

  证监会表示,上述企业以及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说明书。

  随着IPO注册制渐行渐近,证监会正在加快存量股票的审核和放行速度。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六批IPO共有143家公司获得批文。加上此次放行的23家,今年以来已经有166家公司获得了IPO的批文。

  >>相关

  10家公司首发申请过会

  复大医疗、3L股份被否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12公司IPO昨天扎堆上会,根据证监会审核结果显示,10家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两家不幸被否。

  证监会公布信息显示,10家过会公司分别是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东杰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中飞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濮阳惠成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沃施园艺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光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两家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则不幸被否。

  □证监会新闻发布会

  市场禁入新规6月22日起实施

  证监会昨天发布了《关于修改<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的决定》,对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特别是终身市场禁入措施的适用条件和范围等进行了修改、完善,该规定自2015年6月22日起实施。

  据了解,此次修改主要包括以下6个方面:其中包括三项明确事项。首先,明确从事保荐、承销、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证券业务及其他证券服务业务,故意不履行法定义务,并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可采取终身市场禁入;

  其次,明确对于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证监会有关规定,采取隐瞒和编造重要事实等特别恶劣手段,或者涉案数额特别巨大的,可以采取终身市场禁入;

  第三,明确对于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从事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证券、期货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或者获取违法所得等不当利益数额特别巨大,或者致使投资者利益遭受特别严重损害的,可采取终身市场禁入;

  此外,还包括两项针对事项。其一,针对证券监管执法实践中遇到的违法人员阻碍、抗拒执法的问题,增加规定当事人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应当采取市场禁入措施,且存在故意出具虚假重要证据,隐瞒、毁损重要证据等阻碍、抗拒证券监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行使监督检查、调查职权行为的,可以采取终身市场禁入;

  其二,针对实践中有关机构与个人多次违法、屡罚不改的问题,增加规定因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证监会有关规定,五年内被证监会给予除警告之外的行政处罚三次以上,或者五年内曾经被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可以采取终身市场禁入;

  最后,规定还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非上市公众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纳入适用范围。

  ■关于法网行动

  证监会部署法网行动第三批案件

  证监会昨天部署了“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以来的第三批案件,共涉及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主要针对六类市场操纵行为。

  其中包括:迎合市场炒作热点,编题材讲故事,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的信息影响股价的;制造、利用信息优势,多个主体或机构联合操纵股价的;以市值管理名义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高管内外联手操纵股价的;以及在公募和私募等不同资管产品及其他主体之间通过价格操纵,输送不当利益的。

  还包括利用“天价”标杆股影响市场估值,联合操纵多只或一类股票的;市场操纵与内幕交易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并行交织的。

  公开信息显示,证监会决定组织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已于4月24日、5月8日分别集中部署了第一批和第二批案件,目前这些案件已全部进场调查。

  >>分析

  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表示,市场操纵行为破坏交易价格形成机制,违背“三公”原则,严重侵害了投资者权益,甚至可能引发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始终都是证监会监管执法打击的重点。随着市场行情向好,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不惜以身试法,不断变换手法,挑战法律底线,此次集中部署的这批案件,主要针对上述市场反映强烈的新型操纵行为。

  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异常交易行为的综合比对筛查分析力度,深入挖掘市场操纵线索,发现符合有关条件的案件,及时纳入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打击力度,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关于基金互认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7月1日启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宣布,内地香港基金互认7月1日启动,初始投资额各3000亿。符合互认条件的基金须成立一年以上,资产规模2亿元人民币以上,在对方市场销售的规模占基金资产比重不超过50%。

  基金互认是指允许境外注册并受当地监管机构监管的基金向本地居民公开销售。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通过基金互认,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内地及香港基金按照法定程序获得认可或许可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

  经证监会初步测算,截至去年底,符合互认条件的香港基金有100只左右;截至一季度末,内地符合互认条件的基金有850只左右。

  景顺长城基金昨天晚间率先宣布,与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景顺香港)将展开基金互认合作。资料显示,景顺长城旗下目前共有43只开放式基金,建立了覆盖高中低风险等级的较为完善的产品线。

  >>分析

  对市场形成中长期利好

  景顺集团大中华、新加坡及韩国区行政总裁潘新江表示,基金互认不仅拓宽两地投资者的投资选择,也为两地资产管理机构带来巨大的业务合作机会,双方此次通过基金互认契机,将发挥各自专长联合为两地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服务。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两地基金互认扩宽资金入市渠道,开源引水,形成中长期利好。监管层力推“两地基金互认”的大背景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账户开放,推动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接轨,通过互认基金,内地投资者不但可以配置香港市场,还可以配置欧美及其他海外市场的产品。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