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特色,不小镇

  • 发布时间:2015-05-22 03:29:5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于新东

  加快培育建设发展特色小镇,既是浙江深化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至今的时代必然,又是浙江努力打造信息经济发展先行区的致胜落子,也是浙江积极顺应新科技与新产业革命大潮的强劲支点,同时是浙江持续激活民间巨大发展活力的关键一招,可谓是集时代性、创造性、前瞻性于一身的重大战略布局与举措。

  道理明白后,还须知道,任何重大战略的现实生产力与长远生命力全在于实践。那么,培育建设发展特色小镇的实践过程中首要应当注重的焦点是什么呢?在我研究看来,没有比抓住“特色”这个核心任务更为首要与重要的工作着力点了。也就是说,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特色就是其一切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因而培育建设发展特色小镇必须以特色为本,牵引与驱动其全部的流程环节与目标愿景。

  先来看看特色何以至关重要。

  小镇千千万,不差你一个;何以笙箫默,世上独一我。没有特色的小镇,只会淹没在众多的小镇之中,无人涉足。没有个性的小镇,只会沉寂在逝水的年华之中,无人问津。因此,无论是从小镇的外向吸引力与竞争力来说,还是从小镇的内在成长性与持续性来说,小镇特色就是其生命力所在。即使是从个人消费心理来看,对异国情调、域外风情的向往亦可谓自古有之,而现代人追求特色差异、强调个性消费绝对是比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又进一步从正面充分说明特色乃市场竞争之王的道理。反过来看,与特色相对立就是雷同,而雷同往往意味着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恶性竞争,最后自然是被淘汰出局,比如说产业同构、同质竞争等说的就是无特色、无个性的雷同,其结果当然总有一个雷同者“死得难看”,还真有点应验了那句话“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从这个意义上说,无特色,不小镇。可见,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每一个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发展的首要任务。

  再来看看特色何以发现捕捉。

  是啊,就像学生写作文,总也没什么可写一样。这描绘、经营乃至壮大小镇特色那更要难得多,根本就不是一篇小文章的事,而是一篇大文章,一篇大大的系列大文章。当然,知其难是宝贵的,因此方有充足准备;但知其难而畏难则是遗憾的,因为连尝试战胜困难的机会都放弃了;只有知其难而迎难上才是可敬的,因为唯有放手一搏才会至少存在着一尝胜利那甘甜美味的可能。因此,对于小镇去发现特色、去找准特色、去捕捉牢特色,要反对两种错误倾向,一是庸俗化倾向,一是神秘化倾向。所谓庸俗化,就是为特色而不惜舍本求末、舍近求远、崇洋迷外、生搬硬套,结果往往可能弄成个“四不像”,除了贻笑于世人外,更为祸害的是可能还劳民伤财、自毁特色,造成难以逆转的损害。这样的活生生例子是有的,当力避重蹈覆辙。所谓神秘化,就是特色之至关重要的正反两方面道理都揭示出来后,有人还是会疑问,可我这里没什么特色啊?我这儿上哪里去找什么劳什子的特色哟?这就犯了一个神秘主义的小错误,就是把特色又太上升到“玄之又玄”的地步了!所谓“道不远人”,特色也是很接地气的。事实上,特色就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就在平常田间地头里,不是在这里、就是在那里,特色就是只要你自己独有的或者差别化的,那就可以不断培育成其为特色,而且有朝一日,风靡世界、享誉全球,引无数来客竞折腰。比如,属于你小镇自己的山水风光、地形地貌、风俗人情、土特产品、风味小吃、古居旧舍、镇街小巷、独特经济、个性产业、人文历史,凡此种种皆可为特色。一句话,山水林田湖、衣食住行人,那都是特色最好的题材与内容。还是以写文章为比喻,正所谓“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嬉笑怒骂,皆成文章”,问题只是看你怎么看、怎么挖掘、怎么用足用好。

  最后来看看特色何以发展壮大。

  发现捕捉特色后,发展壮大特色就是工作的全部。一句话,就是如何在工作实际中始终坚持以特色为根本、为牵引、为基准,围绕特色、聚焦特色、突出特色来做好做大做强特色小镇培育这篇大文章的问题。对此,我研究概括了培育发展壮大特色的三句话二十四个字,“一、立足乡土、挖掘历史。二、发挥想象、讲好故事。三、弄潮时代、前瞻未来”。简言之,立足乡土、挖掘历史,主要是指立足小镇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充分用好用足自己的各方面历史资源,这是小镇特色最原汁原味,也最特立独行的“卖点”。发挥想象、讲好故事,主要是指在准确定位并挖掘小镇自己的各种资源后,关键的是要能够发挥想象力,特别是开动互联网思维方式,讲好小镇故事。弄潮时代、前瞻未来,主要是指小镇之特色挖掘与光大,仅仅停留在历史与现实层面是远远不够的,至少那是一种缺乏长远目光的表现。因此,虽不能说是要特色永流传,但把特色的培育发展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密切结合,这样的特色小镇起码是可以经得住一段时间考验的。

  (作者单位:省委政策研究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