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重重装正式摘牌 成中国证券市场主动退市首例

  • 发布时间:2015-05-22 03:37:1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上交所安排,二重重装21日正式在上交所摘牌,成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的首例主动退市实践,也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主动彻底退出交易所交易的首家公司。

  二重重装在2010年2月2日以央企身份在上交所上市,因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股票于2014年5月26日暂停上市。根据其披露的2014年年度报告,公司2014年度继续亏损78亿元,退市不可避免。

  根据证监会2014年10月份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如果被强制退市,公司必须在规定的间隔期满后才能提出重新上市申请,但若是主动退市,公司则可以随时选择重新上市。二重重装选择了后者。

  根据规定,主动退市包括以下几种情形:上市公司决定股票不再在交易所交易;申请在其他交易所交易或转让;上市公司回购、收购股份,或其他收购人收购股份,导致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发生变化而不再具备上市条件;因吸收、合并不再具有独立主体资格;股东大会决议解散。

  为此,二重重装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先曾尝试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起全面要约收购,以终止其上市地位,后因期满预受要约股份数量未达到约定而未能成行。公司转而谋求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撤回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并获通过,上交所随后决定在5月21日对该股票予以摘牌。

  对于此次主动退市实践,上交所表示,整个过程中,投资者积极行使股东权利,与公司进行市场博弈,在不接受国机集团全面要约报价,使公司首选主动退市方案失败后,迎来了投资者拥有更多选择权的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退市方案。在此博弈过程中,各方诉求得以充分表达,矛盾得以缓和,利益得以平衡。使得主动退市制度有望成为化解退市过程中各方利益冲突,实现退市工作常态化的有效手段。

  据新华社

  二重重装正式摘牌 成中国证券市场主动退市首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