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3岁副班长为何成“蝇王”

  • 发布时间:2015-05-22 02:31: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据报道,在安徽怀远县星火小学一个只有7个人的班级里,13岁的副班长小赐利用手中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勒索同班同学,钱没给够,就打人甚至逼迫喝尿吃粪。这个7个人的班级,就像是小赐的王国。

  就这样,一个袖珍的小学班级里,上演了一段压迫与苦难的历史。在那些天真稚嫩的孩子中间,小赐俨然就是早熟而异变的特殊个体。他所制造的伤害,也早已越过了一般“坏孩子”的范畴。

  当很多人顺着“权力导致堕落”思路,自以为高明地剖析小赐的故事,注定不可避免要面临这样一个诘问: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这点小小权力,当真可以被视作一切惨剧的源头吗?小赐的行为与他的“王国”,不妨看成是“孩子圈”里内在衍生的怪物。

  儿童世界自有一套运转逻辑,并非简单套用成人世界观就可洞悉。相较于成年人,小学生们对于终极正义与文明规则更少认知,对于身边的冷热亲疏和恩威利害却更为敏感。小赐利用其他同学的错觉和恐惧,成功确立了自己的威权。

  小说《蝇王》,讲述了孤立空间里,孩子帮派的残酷斗争,以及孩子们的惊人堕落。小赐的王国,俨然是《蝇王》的现世翻版。这一切都在提示我们,但凡切断孩子与文明庇佑的联系,他们便极可能释放出本能之恶。而显然,在小赐的故事中,严重失职的班主任与校方,无疑是让孩子们失去文明庇佑的“罪魁祸首”。

  □然玉(职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