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孩子上班能实现吗? 看看实验结果怎么说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几天,以色列和中国的两位教师带孩子上课感动了世界上的很多人。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恩格尔伯格在给学生们上组织行为学课时,一位年轻的女生妈妈的孩子大哭起来,女生妈妈站起来准备抱着宝宝离开课堂,这时恩格尔伯格将小宝宝接了过来,抱在自己的怀里,轻轻地晃着他,等宝宝不哭了,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上课。与此相似的是,中国湖南常德汉寿一中的老师张薇为照顾身患白血病的3岁儿子图图,并且为避免孩子哭闹影响学生学习,也暂时抱着儿子,坚持为学生上课。

  两位教师抱孩子上课感动无数网友的共同原因是,他们都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爱心和兼顾工作的职业精神。虽然,带孩子上课的原因有一些差异。恩格尔伯格和张薇抱着孩子上课感动人之后,也提出了一个困扰人们多年的问题,那就是父母在抚育孩子时,能否工作和带孩子二者兼顾。从表面和传统来看,带孩子是婆婆妈妈的事,既琐碎分心,更烦人累人;职场是个非常严肃、紧张和一心不能二用的地方,因此容不得人们既工作又带孩子。尽管恩格尔伯格和张薇抱孩子上课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突破了传统——带孩子讲课和上班是可以兼容的,至少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是如此。由此,也对传统的职场管理和工作效率提出了挑战,能否允许一些父母带着孩子上班,做到带孩子和工作两不误。

  允许人们带着孩子上班需要解决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人们是否可以一心二用,二是这样做是否与专心做一件事的结果和效率一样,至少没有太大差别。这两个问题都反映的是一个本质,即人们是否具有多任务处理的能力。令人欣慰的是,科学研究和调查支持这一观点。大量研究表明,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人类已经进化出了多任务处理能力,或把潜藏的多任务处理能力发挥出来了。

  多任务处理能力也即交替注意力,在数字化时代主要表现为,可以一边浏览互联网、玩手机、平板电脑,一边工作,如接待顾客、打字、处理数据,甚至做各种家务,包括带孩子。原因在于,人们使用数字技术后,大脑会做相应调整以适应同时进行或完成多项工作。在多任务处理能力上,有的研究显示,女性的能力比男性强。

  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对50名男性和50名女性进行8分钟测试,让他们同时做3件事:解决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在地图上发现指定餐馆和略述一个策略,在一个虚构的地方如何寻找一把丢失的钥匙。在做这些工作时,他们还会听到电话铃响,但是可接可不接,如果接了相当于他们被再分配了一个额外的工作。结果表明,女性几乎在同时完成这4个任务中都表现得很好,但是男性却差强人意。但是,也有研究表明,男性的多任务处理能力优于女性。一项对2000人的试验表明,38%的男性展现出多任务处理才能,而女性的这一比例为29%。女性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可能更长,完成重复性任务的可能性或许更高。无论怎样,这些研究都说明,人类具有多任务处理能力,而且这一能力可以随年龄的增长而提高,45岁-54岁年龄组的人这一能力最高。

  基于这些研究和调查结果,国外一些企业已经允许妈妈们带孩子上班,而且结果证明,她们的工作业绩与不带孩子上班的职员差不多,有时甚至更好。美国的“带孩子上班联盟”机构的数据显示,已有70多家美国公司允许员工带年幼儿女上班。调查发现,55家同意员工携带年幼孩子上班的公司甚少发现负面影响。带孩子在办公室工作还可以鼓舞员工士气。因此,带孩子和工作无须分离。

  现阶段大多数人和工作单位的管理者并不认同这种理论,因此,现实中能提供带孩子上班的工作岗位并不多。当科学研究证明这样的熊掌和鱼可以兼得时,年轻的父母,尤其是那些因经济和人力难以兼顾的父母是否可以被允许带孩子上班。至少,可以试点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