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珍宝岛药业成中成药行业先行者

  • 发布时间:2015-05-21 10:32: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呈现总量扩张、增量提速的发展态势,如何让老年人在大健康时代背景下老有所依、健康老龄化,已成为亟待研究的重大社会课题。日前,中医药首个国家级规划《中医药健康服务规划(2015——2020)》发布,全方位描绘了中医药服务大健康的产业之路。规划特别指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要探索中医养老服务新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新建中医药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以及康复、临终关怀等机构,并延伸提供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众所周知,人口老龄化之下慢性病发病率持续提升,其中最常见的要属心脑血管疾病。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在全球范围内是第一大类药物,约占全球药品总规模的20%。目前市场上用药品种繁多,其中中成药所具有的多靶点特征非常适合相关慢性病,其在心脑血管领域具有独特的辅助治疗优势。

  与普通商品不同,消费者在选用中药产品时,出于疗效和安全性等方面的考虑,更加注重中成药产品的使用历史及企业的品牌。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心脑血管类中成药竞争品种中三七皂苷类药品约占心血管类中成药市场份额的20%,银杏叶类药品约占脑血管类中成药市场份额的12%。珍宝岛药业以中药注射剂为核心品种,在心脑血管领域品牌优势明显。

  中药讲究“原汁、原味、原产地”,同一个品种,药材出自不同的产地,其药效可能会大相径庭,要求所用药材采用道地药材。对于中药材,珍宝岛药业严格控制原料质量,积极维护供应商关系,深入了解价格信息,有效地降低采购成本,动态把握物料的库存量与调配,按时完成各类物品的供应以保持生产经营的连续性。公司采取“定时定点采购”模式。部分中药材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产地相对集中,成熟期相对固定。为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和供应,在药材的最佳采摘时节,公司向其主要原产地派出采购小组,根据年度采购计划向当地的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实施采购,以确保下一年的全年生产需求。

  为适应中成药市场的快速发展,珍宝岛药业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将药品的研究与开发视为公司的竞争之本,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公司下设药物研究院和技术中心专门负责技术和研发工作,共有技术研发人员67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8.89%。经过多年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公司已具备了强大的研发实力,形成了自己的研发特色。

  数据显示,2007-2013年,我国感冒中成药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77%,明显高于感冒化学药8.0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和整个感冒药市场15.5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我国感冒中成药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感冒类中成药因为安全、无副作用等因素,深受消费者喜爱。

  珍宝岛药业拥有的复方芩兰口服液,是公司独家产品,其2014年营业收入达到944.85万元。而且,该产品已进入部分省份省级医保和基本药物目录,已被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纳入抗甲型H1N1流感储备用药。同时作为OTC药物,还将配合后期的市场宣传,前景广阔。

珍宝岛(60356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