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八大菜系掌门齐聚扬州助申遗

  • 发布时间:2015-05-21 10:32: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烹饪协会协办的“美食江湖英雄会,八大菜系助申遗”活动日前在扬州举行。国家非遗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托、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高炳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美食达人等百余人,共同见证了金龙鱼与中国八大菜系领军大师签约共助美食申遗的历史时刻。

  走进联合国初战告捷

  2015年3月,中国烹饪协会与金龙鱼一起携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于3月24日-27日期间举办了中国美食品鉴会、非遗美食精品宴、现场厨艺表演、中国非遗美食图片展等一系列交流活动,中国烹饪大师代表团一展绝技,中国的珍馐美味及精湛绝伦的烹饪技艺,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各国驻教科文组织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审核委员会专家交口称赞。“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世界对于中国饮食文化的期待和肯定,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对于中国美食申遗,高炳义信心满满说到。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快餐生活,中国优秀的传统饮食文化面临极大的挑战。诚如刘托所言,“中国美食申遗,不单单是烹饪界的大事,也是文化界的大事。既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契机,也有利于在国内弘扬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精髓,让传统的

  烹饪技艺得以更好的传承与保护”。

  八大菜系齐聚扬州

  咸鲜味醇的鲁菜、麻辣开胃的川菜、原汁原味的粤菜、酱香浓郁的浙菜……一个菜系的形成与它的悠久历史和独到的烹饪特色是分不开的。同时也受到这个地区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资源特产、饮食习惯等影响。苏、浙和徽菜好比清秀素丽的江南美女;鲁菜犹如君临天下的北方帝王;粤、闽菜宛若风流儒雅的公子;川、湘菜就像内涵丰富充实、才艺满身的名士。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凝聚了五千年文化的精髓,许多中国名厨将技艺绝活代代相传,为中餐的繁荣发展贡献了毕生力量。齐聚扬州的八大菜系,更是数代人对于中国饮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此次齐聚扬州,八大菜系领军大师也是希望通过助力中国美食申遗,在全国普及弘扬以八大菜系为代表的中国饮食文化。为此,湘菜大师许菊云代表八大菜系领军大师呼吁,“有效提升中国美食在世界范围内的共享性与认同感,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广大民众加入到中国饮食文化的推广中来,让中国美食真正走向世界。”

  金龙鱼签约八大菜系领军大师

  作为2015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协办方和活动唯一使用粮油产品,金龙鱼此次与八大菜系领军大师签约,聘请他们作为金龙鱼品牌的专业顾问和形象代言人,不仅首次整合了八大菜系的力量助力

  申遗,更是以实际行动拉开了中国美食申遗和中国饮食文化传播的序幕。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八大菜系的影响力,深入传播中国的饮食文化,唤起民众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关注、守护、传承和弘扬,为推动中国美食申遗成功和中国饮食文化的传播贡献绵薄之力。”

  首先,举办中国烹饪绝技大赛。金龙鱼将携手中烹协及八大菜系领军大师,在全国开展扬州炒饭大赛、四川火锅大赛、山东煎饼大赛、广东煲汤大赛等一系列中国烹饪绝技大赛,推广以八大菜系为代表的中国饮食文化,唤起民众对中国美食申遗的关注和助

  力;其次,助力6月底在法国巴黎举办的2015巴黎国际杯中国美食国际文化节,持续为中国美食申遗加油助威;另外,携手中烹协及八大菜系领军大师一起甄选800道中国经典名菜(含主食),聘请国内外专家翻译成统一、标准的英文,为中国美食走向世界打通“语言关”。

  高端对话大师云集

  近年来,在中国举行的各大国际盛会中,均能看到金龙鱼的品牌身影。金龙鱼将中国美食申遗看作是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同等重要的盛会,中国

  美食申遗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

  在中国烹饪协会和金龙鱼联合组织发起的“中国美食申遗高端对话”上,与会的专家、烹饪大师、美食达人和主流媒体纷纷各抒己见,为中国美食申遗共商良策。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鲁菜、淮扬菜、粤菜、川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等八大菜系交相辉映,形成了名扬天下的中国烹饪技艺和饮食文化,与中国传统艺术、传统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急需保护和传承。而今,时代的变迁给中餐行业乃至中国美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中国饮食文化要得到更多认可,势必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