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试点推广老年人意外险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34:4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眼下我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群遭受意外伤害的情形也时有发生。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外地试点的公益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也开始在我省落地推广。该意外险与传统商业意外险不同的是,不再限定年龄65周岁以下,我省年满50周岁的市民均可投保意外伤害险。

  老人意外险投保年龄无上限

  据了解,省老龄办、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近日出台《关于实施福建省“银龄安康工程”的通知》,在我省实施以老年人意外伤害为内容的“银龄安康工程”,所有年满50周岁的在闽公民均可投保意外伤害险。

  与传统商业意外险不同的是,该老年人意外险没有年龄上限。根据年龄段不同,50周岁至80周岁的每名被保险人限买5份保险,80周岁以上的每名被保险人限购2份保险,期限均为1年。此份保单的保险责任涵盖意外身故、伤残及意外伤害住院津贴,每份保单的投保费为每人每年20元。80周岁以下的意外身故或伤残保额为3000元,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为3600元;80周岁以上的意外身故或伤残保额为1000元,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为2700元。

  需注意的是,意外伤害是指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直接致使身体受到伤害。因而正常情况下老年人因心脏病、低血糖、高血压等疾病引起的摔倒不算意外事件。

  据了解,该项目将逐步覆盖全省925万50周岁以上人口,秉持“政府主导、自愿参与、因地制宜、多方筹资”的原则。根据目标任务安排,2015年底目标参保率为20%,此后每年保持1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力争2020年底全省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团体险相关人士表示,老年人意外险采用团险方式销售,由单位等机构代为统一购买,一次性承保人数需在10人以上。

  老年人保险需求大

  但限制较多

  近年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群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要高于其他年龄群体,特别是交通事故、意外跌伤等事故对老年人的伤害更加严重。如今对老年人的关怀和保障已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但老年人保险市场基本还是空白。

  导致这一局面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多家保险公司的意外险投保年限都在65周岁以下,其中最高的一家规定为80周岁以下,如一家寿险公司网上销售的一款老年人综合保障险种,适用40岁至80岁之间的人群。不过由于年龄放宽,保费也相应增加。同样是意外身故,伤残保额10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费为3000元左右,老年人综合保障险种网上投保年保费为390元,普通意外险的保费为233元左右。二是上了年纪的人投保疾病保险多有限制。在榕一家寿险公司的客户经理表示,45周岁以上的客户如投保公司重疾险,保额在10万元以下只要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可不要求体检,如果保额超过10万元则要求体检。同样小病医疗险也要求进行体检。

  业内人士表示,老年人保险之所以有限制,主要在于其存在潜在高风险。比如老年人摔倒有可能是突发疾病导致,此时就易于引起理赔纠纷。这也是老年保险市场需求空间大但保险公司难开发的原因。另外即使有相应的产品,但因风险大,保费相应也会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