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温显来:择高处立向宽处行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33: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温显来很忙。采访温显来的时候,他刚从哈佛游学归来。

  温显来告诉记者,他此次是结束在北大EMBA学习后去哈佛游学的。在哈佛,他尽力跟随名师们开启对文明、宗教、哲学、经济制度、科技革命等方面的“宏大思索”。他还将陆续选择欧美澳日的10所顶尖大学,完成他“形而上”的游学征程。

  更早以前,他曾经在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江西财经大学等完成了包括工商管理硕士在内的多种形式的学习。温显来说:“我的学习是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既务实又务虚。务虚可使我尽可能站在高处,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务实有利于我们企业市场空间的开拓。”

  其实这种精神,贯穿了温显来和他创立的博能控股集团20多年的历程,也因之成就了温显来和博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博能)。1992年,博能的前身还只是一家只有10来个从业人员的小型民营企业,目前已发展至拥有工业、房地产、金融、文化艺术“四大板块”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温显来个人,则成为江西民营经济的符号式人物。

  迷恋中国文化的温显来很喜欢左宗棠所言:择高处立向宽处行。其高处,是他有别于常人的预见市场先机;其宽处,则源于他一直身体力行的诚信和创新。

  崇尚创新的精神特质温显来对创新充满激情。

  去年9月,由博能控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博金贷”上线,截至今年4月底,仅仅半年多,“博金贷”累计成交额即已超过3.5亿元,注册投资人数也已高达3.2万人,且平台半数以上的投资人来自省外。“博金贷”的业绩在江西27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中遥遥领先,优秀的表现也获得了江西省政府、江西省金融办的关注和大力支持。

  在江西,做互联网金融“博金贷”并非第一家,但其却迅速确立了龙头老大地位,原因就在于实力之上的创新:P2P平台与优质小贷公司合作的“P+N”模式,主打小贷公司再融资市场,推出债权贷、回购贷和周转贷三款拳头产品;六重风控,包括小贷协会推荐,对小贷公司经营管理、资产等情况进行尽职调查,资金第三方托管等;引进江西投资集团等大型国企作为股东……“博金贷”的商业模式,在江西乃至全国为独有。

  互联网金融,是让温显来备感激越的领域。在温显来看来,互联网金融是天然的革命者,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将会颠覆性地促进资金的自由流动;我国的传统金融业对比欧美还比较落后,而互联网金融给予了中国在金融业上弯道超车的机会;对资金缺乏的江西而言,“博金贷”这样的平台相当于把外省市的金融资源调动过来支持江西本地企业的发展。在此宏大背景下,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前途不可限量。

  最近,“博金贷”又推出了“万千”全民理财营销推广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寻找10000名合伙人,发展1000个合作伙伴,共享平台经营收益。温显来说,这一创新,让许多人不出家门即可创业,将充分展现普惠金融的力量。

  而“博金贷”的创新,仅是博能多年来持续创新的一个缩影。

  1992年,温显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相聚,组建了江西华能实业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博能集团,去年12月又更名为博能控股集团。追溯历史,人们发现温显来是国内最早倡导股份制改革的企业家之一,也是践行大型国企改制的先行者。公司成立时,《公司法》尚未颁布实施,博能便率先实行了股份制,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1998年,收购总投资5000万元的浙江常山水泥厂,同年收购上饶市管道煤气工程公司,开创江西民营企业经营社会公益事业的先河;2002年收购江西信江集团,重组上饶客车为鑫新股份,成为江西第一家收购重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

  博能还写下了无数创新的华彩:1997年在上饶市开发世纪花园项目,在江西省内第一个引入小区概念,第一个引入按揭营销模式;1999年在南昌红谷滩开发初期第一家介入房地产,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回报;2010年与中科院开展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确立共同进军新能源客车市场排他性战略合作伙伴;2014年,作为主发起人与省内另一知名民营企业家共同申请成立江西首家民营银行,并联合江西41家一流民企,以商联中心“同心谷”城市综合体项目为起点,以商联基金为基础,以股权为纽带,打造江西民营企业聚合资源、联众做大、抱团发展的新平台……

  温显来就是这样,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资本模式的创新、产品技术的创新、业务模块的创新不断涌现。创新,成为了温显来鲜明的精神特质。

  筑诚于天地间

  今年53岁的温显来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县的一个偏僻山乡。赣东北那片家园厚土,赋予了温显来与生俱来般的朴实和诚信。谈起过往,温显来认为,除了创新,诚信于他的成功也居功至伟。

  温显来十七、八岁就开始外出闯世界,创业早期曾小打小闹承包过建筑工程。一次,他的工程队在福建包了一个工程,工程结算后已近年关,他和工人们分了红回了家。没想到腊月二十九,发包方找到温显来说多算了几千元钱,当时这些钱足以让对方丢了饭碗或受个处分。温显来把账算清后,挨家挨户帮对方找工人退钱,但还是有一半没收回来,最后他自己掏腰包给了对方。这件事虽然让他在经济上受了些损失,但好名声到处传开了。

  后来他做煤炭贸易,也因为诚信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1994年,福建一个大型钢铁厂煤炭供应招标,博能和其他4家公司同时中标。不久,由于煤炭进价上扬,其他公司都单方面停止履约,惟独博能继续信守承诺,按原先约定的价格向客户供货,保证了该厂的正常生产。

  正是因为这样的诚信经营,博能的发展获得了各方的信任和支持。

  博能初期,势头强劲,才一年多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亿多元、利润1000多万元。也因此,博能随后有过一些过热的投资,1995、1996年间,出现过严重的资金紧张。那时,博能客户鼎力相助,上游客户先发来上千万的货源,下游客户先预付上千万的资金,帮博能渡过了两年的难关,走向了新的起点。

  1999年,江西房地产市场刚刚孕育,在多方协助下,博能不仅成功运作上饶市“世纪花园”楼盘,而且大举进军南昌、宜春,相继开发了理想家园?泉水湾和理想家园?都市春天,在地产业名声大振。

  2002年,博能重组上饶客车。上饶客车是上饶市的城市名片,是一家具有40多年发展历史、拥有近5000职工的国有控股上市企业,而博能当时成立只有10年,员工人数不过400余人。博能能取得这一跨越式发展,也是源于社会对博能的信任和认可。

  温显来回忆,当时上饶市政府为了提高竞争门槛,提升重组质量,对收购单位提出了极为严苛的参与条件,即要求意向单位在一周时间内缴付1.5亿元现金,并无条件承担近5亿元的银行负债。那时温显来的一个客户对他说,要钱就拿2000万去。而农行、建行等金融机构出于对博能诚信商誉的认同,更是大力支持,博能在短时间内就筹措到了所需资金,达到了重组条件,并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了当时全国仅有的十几家控股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之一。

  此后10余年间,在温显来的领航下,博能不断开疆拓土,在客车、线材、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佳绩连连。

  南昌有专家评论,这一切,一定程度上就是对博能诚信的贴现。

  第三个10年

  走进博能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核心商务区的22层办公大楼,恢宏之气扑面而来:建筑宏伟的双体大厦,外墙独居特色的甲骨文浮雕,大堂恰到好处的景德镇瓷板画、玉雕等艺术品陈列,三楼让人目不暇接的青花瓷、国画精品馆藏……凸显出一份商业的豪迈和强烈的中国文化、赣地文化气息。

  事实上,从创业时租用办公场地,到1993年在上饶县拥有五层办公楼,到1995年入驻繁华的上饶市步行街,拥有10层带电梯的办公楼,到2012年在省会CBD拥有这座设施一流、品质高贵的高档写字楼,总部的变迁折射出博能稳步发展的轨迹,更蕴含着博能全新的商业追求和文化追求。温显来说,博能已走过两个10年,博能的第三个10年,将是转型升级的10年,是金融的10年、文化的10年、走出去的10年,更将是追求卓越的10年。

  梳理博能前20年的发展轨迹,人们发现第一个10年是博能从贸易转向房地产和实业的10年,第二个10年是博能做大实业和房地产全面开花的10年,这两个10年博能都提前踩准了中国经济成长的节拍。第三个10年,博能既一脉相承,又开始了质的蜕变。

  按照温显来的规划,在第三个10年内,博能将做强做实工业板块,全面夯实、提高新能源客车、校车在江西的市场占有率,开拓省外、海外市场,同时把线材打造成价值型企业,产品发展目标是对航空、高铁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材等市场电机配套的挖掘,完成市场转型。

  房地产板块,是转型升级做精品,实现文化与地产的完美结合,把房地产做成精神家园,同时大力开拓上海、天津等一线市场,锻造房地产白银时代的核心竞争力。而3-5年内,即要在新型城市综合体、高品质改善型住宅、高端写字楼等细分市场上获得全国一流的品牌形象和市场表现。

  在文化艺术领域,除文化与地产的结合外,展、销一体的博能兰韵文化艺术中心将在今年开业,博能将大踏步开展与国内、省内一流艺术家的合作。

  金融领域将是未来博能的浓墨重彩,博能将形成基金、小贷、P2P平台、银行、金融交易所五足鼎立、协调发展的格局。金融交易所计划今年筹建,博能还准备在北美投资互联网金融。在温显来的规划中,将力争用3年时间将现有的商联基金打造成总额100亿元、两个各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和金融股权投资基金,进而把基金的平台运用到全国。“博金贷”计划在今年即累计实现成交量突破30亿元,并在3-5年内实现在江西金融机构全部存贷总量中占比3%的目标。

  而贯穿这一切的主线,温显来认为是两个关键。一是博能从过去的“靠大联强”,升级到现在的“联众做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资源为我所用,深刻体现博能“博采众长、尽我所能”的企业文化;二是发扬光大历史上“江右商帮”抱团协作、坚韧不拔的传统,充分张扬赣文化赣商的力量。

  “前两个10年,博能做到了江西卓越、全国优秀;第三个10年,博能将走向全国卓越、世界优秀。”温显来自信满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