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龚宇(爱奇艺创始人、CEO):创新就是一个舞台的开始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33: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大约有16年了。16年前很少有人关注互联网,更没有“互联网+”的概念。对于当时的互联网来说,“创新”这个词还很陌生。由于各种各样原因我踏入这个行业,所从事的是一家行业型互联网媒体。互联网媒体就像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一样,需要吸引更多眼球来获取广告收入。开始时我们抱着非常大的希望走上了这条路,但两三年后发现,之前设想的模式形成不了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当时还是纸媒的天下,一份都市报可以在房地产行业或某个垂直领域得到一年是几亿、十几亿元的广告收入,而在用户群相同甚至更多的情况下,互联网发布广告一周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钱,当时真是感到前途渺茫,甚至对市场产生怀疑。但最终我和我的团队坚持下来了,如今最后我们成功了!

  对于“互联网+”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个人认为,互联网作为一项技术创新,让各行各业提高了生产效率,这种生产效率改变了原来的行业模式和格局,大大提升了效率,并且催生新技术,推动新行业诞生。

  随着互联网IT技术的发展创新,我又从事网络视频。

  100多年前电影刚刚问世时,没有声音,没有故事情节,还是黑白的,其实只是个视频,但是大家看得很兴奋。后来看视频的手段慢慢多起来,黑白有声电影、彩色有声电影、电视、录像带、VCD、DVD、蓝光等各种各样乐观方式,直至后来有了网络视频。这就是互联网技术对于提升一个产业生产效率所产生的作用。相信这种潜移默化会让太多有关视频的产业发生巨大变革。

  电影经历了连续若干年的高速成长,每年都增加数千块、上万块屏幕,票房收入每年都有百分之几十的增长。但目前这种电影产业形态会永远存在吗?肯定不会,因为技术发展让视频技术产生了巨大变化,比如杜比5.1音效,能够清晰地听出子弹头打在前方,子弹壳掉在后方,这种声音的保真度非常高。这种变化让用户体验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更低。五年前用手机看视频,终端成本在5000元以上,现在呢,400元的手机就可以看比五年前5000元的手机更清晰、更流畅、屏幕更大的效果,这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

  创新一定要冒险。有人说,不冒险是最大的冒险。这句话值得回味,因为在现代社会特别是跟互联网有关的行业,不勇于冒险肯定会死,交通、媒体、娱乐、工程、健康等等,哪个行业不受互联网和新技术影响?在这种改变过程当中,冒一定风险去做尝试是值得的。(下转06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