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抗日将领关麟征及其故居(图)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33:3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38年,在台儿庄血战中,负责攻击日寇的国民党部队五十二军被当时国内外军事评论家称之为“关铁拳”,这“关”字是指时任军长的关麟征。

  关麟征(1905—1980),原名志道,字雨东,国民党陆军中将。他是陕西户县人,生于1905年4月18日。其家庭是一个以耕读传家的农民之家,家境贫穷。中学时,他因家庭变故负债,中途退学。在少年时代,他便立志弃文学武,而后终于投笔从戎。1924年,他顶替一个叫吴麟征的同乡,改名关麟征,前去广东投考黄埔军官学校,经考试,成为第一期学员。关麟征被分配到步兵科第三队,并参加了国民党,同年12月毕业。从黄埔一期毕业到1949年,他经历了东征、北伐、抗日战争,他率部在长城古北口和台儿庄与日寇浴血苦战,并重创敌军。

  关麟征故居位于和平区长沙路95号,多年来由和平区房管局办公使用,现为天津市文化交易中心。其故居曾主要由其家眷常住,他也住过几次。该楼是一处砖木结构的现代风格的庭院式建筑,占地面积1608平方米,建筑面积2708平方米,有主楼、配楼、后楼各一幢。主楼朝西南,三层,立面一侧为独特的半圆形。楼内房间宽敞明亮,钢窗、菲律宾木地板、实木门,室内天花板上有方形和圆形灯光灰线,装修讲究。1楼有客厅、饭厅、书房。原佛堂位于1楼至2楼转角处,窗朝东北,房间稍暗,有二十多平方米。2楼、3楼主要是卧室和书房,房间较大。配楼为红砖清水墙,房间稍小,装修一般。主楼和后楼之间有平台相连接,后楼的房间进深较小。该处旧宅院落宽敞,院内有草坪、花坛和鱼池。现在,配楼因破旧已拆除,建起新颖的现代风格办公楼。

  1948年8月,李宗仁担任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时,关麟征被任命为陆军总司令。这年秋季,他便辞了职,退出军界,并把一家老小送到香港居住。11月,关麟征偕夫人从成都乘飞机前往台湾。在香港机场小憩时,他告诉同机旅伴“去探望病中的父亲,随后来台”。但此后并未去台湾,而是一直居住在香港。关麟征在香港,深居简出,闭门谢客。他从不参加任何政治性的集会和社会活动,不会见新闻记者,不在报刊上发表任何言论,过着“隐士”式的生活。他“无官一身轻”,以读书、写字为乐趣;生活有规律,洁身自好,每日早睡早起,不吸烟、不喝酒、不打牌;对我国古书熟读深研,书法造诣颇深。他的草书曾参加过香港大会堂的展出。1972年,他在夫人、女儿的陪伴下前往美国、欧洲各地旅游,历时月余,然后返港。

  关麟征虽身居香港,但他非常关心祖国,思念故乡。他从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上看到祖国大陆经济建设欣欣向荣的情况时,总感到很高兴。1979年5月,他在大陆的妹妹关梧枝赴港探亲。在火车站,三十多年未见面的兄妹抱头痛哭,千言万语一时竟不知如何说起。当关梧枝向他介绍大陆解放后的变化,日新月异的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情况时,他兴致勃勃,并且经常插话说:“对!就应该这样办!”关夫人对妹妹说:“几十年来,没见过你大哥这么高兴过。”关麟征对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的政策表示赞赏。1979年底,他得知在故乡的妹妹当选为省政协委员,在给大陆友人的信中写道“梧枝妹谬获拔擢,尚望兄多多指教,使无负于政府和人民之所托,是为至盼!”他关心在大陆的黄埔同学、军界故旧。他希望早日结束台湾同祖国大陆分离的局面,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他曾对妹妹说:“我是炎黄子孙,我盼望祖国早日统一啊!”

  1980年7月30日凌晨1点多钟,香港伊丽莎白医院,一位年过古稀的昏迷老人被送进来,这位老人就是关麟征。医生护士在抢救过程中发现他胸前伤痕累累,感到惊讶。关夫人介绍说“这些伤痕是他抗日浴血奋战所伤”。8月1日,关麟征逝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和全国各大报纸都登载了他逝世的消息。徐向前元帅向他在香港的家属发去了唁电:“噩耗传来,至为悲痛,黄埔同窗,怀念不已,特此致唁,诸希节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