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香港中小盘股上演预热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5-19 00:31: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恒指上周反弹受制于27800点水平,上周初即上攻乏力,随后掉头向下,于上周五方出现反转,下方27200点附近有支撑。近期港股于高位整固,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一方面是权重股走势偏软,但另一方面则是中小盘股表现活跃,特别是不少中资股,契合内地相关炒作概念的股票,明显获得市场资金青睐。其实,有关“深港通”年内开通的预期渐渐强化,港股市场上众多优秀的中小型股票必然会有一波先行预热行情,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本周一港股出现回吐,恒指早盘低开,此后低位震荡,下跌幅度曾扩大逾300点,全天最终收报27591点,下跌231点,跌幅0.83%,成交1230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13926点,跌83点,跌幅0.6%。从周一港股盘面上看,蓝筹股涨少跌多。多数权重股调整未完,进一步向下寻觅支撑。港交所股价上周五急升5%,周一收跌1.1%;电讯股调整压力未减,中移动跌2.84%、中联通跌2.27%;此外,中资银行及保险股亦小幅回吐。

  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由于港股大市持续回调整固,港股通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为118只,而下跌个股达到157只。在强势股中,整体上热点较为散乱,光汇石油以45.49%的累计升幅位居首位,高银地产、银泰商业涨幅也均在25%之上;食品饮料类板块表现相对突出,中国粮油控股、统一企业中国、中国食品累计涨幅在10%左右。而在弱势股中,中资地产及航运类个股承受沽压,华润置地和合生创展分别回调10.31%和8.23%。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港股大市持续回调的背景下,“深港通”的预期令香港创业板持续受到热捧,香港创业板指数近五日累计升幅7.4%,创出逾四年以来新高。而在AH股溢价方面,H股市场整体表现强于内地A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累计下跌3%,报125.76点。

  港股市场自5月初以来的调整,当下亦未有明显回暖迹象,后市继续留意外围市场表现。美国股市上周先抑后扬,走势略有好转,但三大指数全周涨幅仍未超1%。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疲弱,美国4月PPI、零售销售以及工业产出均不及预期,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意外降至10月来最低。所以,一季度糟糕的经济状况是否会延续到二季度,不免引发市场思考,但投资者另一方面憧憬美联储或会推迟加息时间,对短期股市却多少有正面提振作用。

  本周市场关注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美联储高层有关当下经济发展的态度或会暗示加息的时间表。经济数据方面,4月新房开工数据以及5月制造业PMI初值,值得市场关注。

  内地A股市场方面,上周先升后跌,上周初受降息利好带动向上,但做多动能不足,随后再度回落,全周升幅收窄。当前内地经济数据方面持续利空,加上本周20只新股申购,所以短期A股市场氛围仍不容乐观。另外,市场成交量呈萎缩态势,上证指数上方4400点整数关口形成较大阻力,短期若无法放量突破,则难改高位震荡,对港股亦无法带来有效指引。

  总体来看,外围市场呈现震荡,港股短期亦面临挑战,恒指短期或继续整固,平台蓄势完毕后,相信后市28000点会成为新的起点。此外,考虑到港股大市交投依旧在千亿港元水平以上,市场热度并未消退,投资者可关注“深港通”潜力标的股,而中资概念股或有望持续跑赢大盘走势。(此产品无抵押品,价格可升可跌,投资者或损失所有投资。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此文章之作者汇丰环球资本市场刘嘉辉为金管局及证监会持牌人士,并无就结构性产品或相关资产持有任何直接或间接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