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配置遵循“战、攻、防、守”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32:11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央行七个月内连续三次降息,两次降准,各类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应声下降,对于普通投资者该怎么办?理财是刚需,途径有很多,按照风险和收益等级从高到低可分为战、攻、防、守四大类。

  高风险、高收益之“战”:

  次新股成为小散户新宠

  由于新股发行方式重大调整,新股发行价格不再受到行业属性和二级市场热度的影响,从而在本轮牛市中,为参与一级市场申购的投资者提供了丰厚的回报。然而对于资金量有限的小散户来说,随着更多机构投资者入场“打新”,小散户的新股中签率不断下降。

  与可望而不可即的新股相比,已经上市一段时间的次新股正在成为小散户的新宠。统计显示,去年新股重启以来上市的前100只个股,今年3月1日至5月13日,平均涨幅已超过70%。在二级市场中长期稳中有升的背景下,次新股将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重要的可持续性投资机会。

  中风险、中高收益之“攻”:

  分散风险适当配置基金

  虽然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高,但短期震荡压力仍在,个股结构分化也将持续,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局面将长期存在,不妨分散一部分投资风险适当配置基金。

  牛市不改的前提下,股基中最稳健的当然是赚了指数就赚钱的指数型基金。如今,除老牌公募基金公司的指数基金产品之外,投资人还可以选择互联网公司发行的指数基金。

  除股基之外,“全攻全守”的混合型基金也可以考虑。

  低风险、中低收益之“防”:

  银行理财VS互联网“宝宝”

  目前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降到5.1%,同样,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的各类“宝宝”的收益率也进入下行通道。不过,这两类产品均属于保本的低风险产品,且可随时赎回的“宝宝”灵活性很好,因此在低风险品种中性价比较高。

  5月份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两周处于下降状态。根据第三方理财监测机构普益财富的数据,5月9日至5月15日,61家银行共发行了738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与上一周持平,产品发行量减少74款。

  极低风险、低收益之“守”:

  买国债图安稳

  作为稳健理财的一大选择,国债一直受很多市民的喜爱。央行5月11日降息的同时也下调了国债利率:3年期票面利率从4.92%降至4.67%,5年期票面利率从5.32%降至5.07%。不过国债利率再低,也比存定期强些,而且投资者提前兑取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

  储蓄国债分为凭证式和电子式两种,主要区别在于付息方式: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性付息,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形式上的区别是凭证式国债有一纸凭证,电子式只记录在账户中。目前电子式国债较受欢迎。财政部6月10日将再次发行电子式国债。作为最安全的理财选择,可以适当配置。

  (据《北京晚报》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