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次新股高收益表面暗藏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董亮  责任编辑:陈娟娟

  在近期A股牛市步伐明显放缓的情况下,次新股板块出乎意料地扛起了领涨的大旗。昨日,次新股集体井喷,板块中逾半数个股涨停。而在连续涨停的背后,疯狂炒新的风险也在逐渐显现。

  昨日大盘虽然全日震荡走低,上证综指最终收于4283.49点,下跌0.58%,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市场上个股活跃的表现。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共计314只个股涨停,次新股则是涨停的主力军,共计118只次新股涨停,占昨日A股涨停总数的约38%。而次新股的强势远不止于此,东方财富通显示,在昨日次新股板块正常交易的213只个股中,仅有全通教育等4只个股下跌,其余的209只次新股全部上涨,上涨个股占次新股总数的98%。另外,118只涨停的次新股更是占次新股板块的55%,而昨日刚刚上市的先导股份等5只新股更是无悬念地上市秒停。

  实际上,在昨日集中爆发前,次新股近期的走势就一直强于大盘。数据显示,次新股板块已经实现了七连阳,期间累计涨幅达23.18%,远超大盘4.17%的同期涨幅。而板块的强势更是造就了一大批暴涨的次新股,让不少炒新的投资者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资产近乎翻倍。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在4月底登陆A股市场的30只新股中,有星光农机盛洋科技等9只次新股均为结束“一”字涨停走势后再度出现连续涨停的走势,近7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均在95%左右。需要注意的是,与连续“一”字涨停过程中普通投资者几乎买不到不同,这些股票在近7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过程中几乎均有买入的机会。除此之外,近7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0%的次新股更是多达50只左右。

  在华泰证券北京营业部的一位投资顾问看来,暴风科技的赚钱效应是次新股疯狂上涨的导火索。在游资与机构的联合炒作下,暴风科技上市后最高上涨至278.15元/股,较此前7.14元/股的发行价最高上涨了约38倍之多。“暴风科技的疯狂上涨说明市场对于炒新的热情很高,因而主力资金才敢于选择新的投资标的大力炒作,不用担心无人接盘的风险。”上述投资顾问称。

  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新股发行由一月一批增加到一月两批,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打新”资金的利用率水平,提升了其收益率水平,近期“满仓踏空”的投资者对次新股的炒作热情更是高涨。同时,新股发行定价被严重低估也给二级市场炒作预留了不少空间。“近期大盘震荡明显,不少次新股受影响开板时间较早,为二级市场炒作提供了可能。”宋清辉如是说。

  然而,在疯狂炒作次新股的同时,与高收益相对应的则可能是高风险。“短期涨幅过大,后期随时可能跌停。”在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看来,次新股完全是概念炒作,股价炒高之后快速下跌的可能性很大。而宋清辉则表示,在对50多只新股交易龙虎榜信息分析后发现,次新股暴涨背后往往会出现机构疯狂出逃的状况,这种现象几乎在每个次新股中都能找到,金额动辄以亿元计,中小投资者应该引以为戒。同时,次新股的业绩能否支撑炒作之后的高股价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以最牛次新股暴风科技为例,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约321万元,同比下滑146.72%。“一旦业绩出现变脸,高股价的泡沫则可能破灭,投资者被套的风险很大。”上述投资机构负责人称。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次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傲农生物 19.98 10.02%
2 川恒股份 26.02 10.02%
3 惠威科技 31.19 10.02%
4 美格智能 35.04 10.02%
5 正海生物 45.16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永安行 64.05 -4.3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新天药业 48.48 -3.62%
5 三超新材 86.27 -3.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