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至江门跨境快件通关迎来新渠道

  • 发布时间:2015-05-14 16:31: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区剑峰 陈慧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江门海关获悉,该关在江门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成功开展了香港国际机场至江门“卡车航班”跨境快速通关实车测试,该项业务不日将正式全面启动,届时通过香港国际航班运载的进口快件物品及货物将新增一条运载至江门通关的新渠道。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江门口岸共验放进出口快件453.13万件,一季度的业务量已与去年全年持平。据了解,目前江门地区的进口快件物品主要通过广州白云机场转关到江门清关进口,受白云机场运力制约,亟需开发新的物流渠道来适应几何级快速增长的进口快件业务。为此,江门海关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议,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引导企业借助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线、航班开拓跨境快件进口新业务,同时该关还主动加强与深圳海关沟通协调,建立健全联系配合机制,确保香港机场转运快件能快速通过深圳口岸转关至江门办理清关手续。

  香港至江门“卡车航班”跨境快速通关又称为“香港机场-江门地区空陆联运快捷监管”,是指经香港国际机场转运江门口岸的进口货物或物品,在香港国际机场直接由国际航班卸装至海关监管的跨境运输车辆,通过深圳口岸运用“一锁两地”跨境快速通关至江门,由江门海关负责办理该货物或物品验放手续的一种快捷通关监管方式。相比于传统的转关模式,该监管模式通过应用卫星定位装置、安全智能锁等物联网设备实施途中监控,借助卡口控制与联网系统实现公路口岸自动快速核放,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跨境运输工具在两地陆路关境之间的验放速度。该通关模式的实施,将极大简化通关手续,减少转关申报和人工施、验关锁等作业环节,货物从深圳公路口岸进口也不用在口岸排队,物流通关时间平均减少了3个小时,每辆车节省费用300元,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时间的需求。

  据相关企业介绍,开通香港至江门“卡车航班”后,预计每日进口货物、物品量将增加约4万~5万件,重量约90~150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