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国企改革可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23: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可以在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中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厉以宁认为国有企业转型、改革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国有资本的管理,国有资本的管理专门成立国有资本的基金公司也好、投资公司也好、运行公司也好。高层只管资本怎么运行,目的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第二个层次的改革是让国有企业独立经营。根据投资情况组成董事会,因为行业不同,国家控股的比例不一样。你是我的投资者,你派董事组成董事会,以后服从董事会的决议。要有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要起作用,还要有职业经理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可以在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中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而这就需要从民营经济中选择国有企业的经理人。现在国外已经有现成的例子,比如,法国的国企就可以选民营企业家担任高管,对法国的国企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当然,在国企中选聘职业经理人,要将竞争性行业和非竞争性行业区别开,因为非竞争性行业有其特殊性。如果是竞争性国企,完全可以由董事会在市场上选聘合适的、懂业务的、能够认真负责的人来做总经理。

  需要明确的是,不管是从民营企业家队伍里选聘国企高管,还是在国企内部选聘,一定要取消国企高管的行政级别。因为行政级别实际上妨碍了选拔有用的、有责任感的人才来从事混合所有制国企的管理。在职业经理人的选聘中,对于愿意辞去自己现在的国企高管职务,同时也放弃行政级别,再通过竞争,走上新的国企高管职位的,应该予以充分的鼓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