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厉以宁:需加快发展职业经理人市场 不搞平均主义

  • 发布时间:2015-12-19 11:18: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12月19日讯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出席并演讲。厉以宁指出,中国需要加快发展职业经理人市场,产权、股权激励不能搞平均主义。

  厉以宁表示,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人是总经理,而不是董事长。因为董事长和董事会作为股东的代理人,负责企业的战略决策和对经理层的监督。董事长只是董事会的召集人,董事长是企业的监督者,而不是干预者。企业应该给总经理独立权力和独立的承担责任。要加快建设职业经理人市场,并且通过职业经理人的市场来选聘经理人。

  选择总经理的权力在董事会。股东,包括控股的股东没有选择以总经理为代表的经理层的权力。经营者的产生是董事会聘任的。所以,董事长直接指挥干预企业是不合法的。既然选择经理人,包括总经理是董事会的责任,是董事长的责任。

  要区别开竞争性行业和非竞争性行业。因为非竞争性行业有特殊性,如果是竞争性行业,完全有可能由董事会在市面上找合适的人来做总经理。

  现在中国的问题在哪里?职业经理人的市场是客观存在的,很多国家都有个市场,但中国还没有。从19世纪晚期开始,西方发达国家就已经在使用职业经理人制度了,到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的爆发加快了这个过程。所以,他们有很多年的历史经验,但中国没有。中国现在最缺的是职业经理人市场。所以,我们一定要为职业经理人市场做准备,有三个条件来准备:

  第一、所有的愿意担任职业经理人的现有国有企业高管人员,辞去自己的职务,不再用自己的行政级别,参与职业经理人的竞争。

  第二、如果现在企业中的经营人员认为自己更适合于本行业,或者自己更适合于某一个行业,可以自己提出申请,通过请咨询公司,或者其他的机构帮他介绍,一旦介绍成功,谈完之后,辞去原来的职务,不再使用原来的行政级别。这样就有更多人参加到这个队伍中来。

  第三、要培养大量年轻人。年轻人可能没有实际经验,但锻炼一段时间就有了。因此,年轻人在得到学位,包括学士、硕士、博士,一定期限后,可以加入到职业经理人的市场中去供大家选择。选择以后也不一定就当总经理,可以先开始做总经理助理,或者其他的高管,中间有一个锻炼的过程。这样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就可以形成了,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形成,对以后的发展是有帮助的。

  厉以宁指出,要加快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形成,则中国需要发展两个重要的产业。一个产业就是企业咨询公司,另外,要建立对过去业绩的考核。此外要仿照国外的经验,对职业经理人采取产权激励制度,把职业经理人变成合伙人,这条国外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不能搞平均主义?过去90年代搞过普惠制的入股,结果没人关心企业,只关心自己股票涨了就卖掉,这种情况对中国股市不好。所以,一定要把真正的产权激励搞好,产权激励制度的提出,实际上是符合现代经济学中的“共享经济”原则。所有的经济学家都承认一点,社会财富利润是物质资本的投入者和人力资本的投入者共同创造的,无论是物质资本的投入者,还是人力资本的投入者,都应该参与红利的分配,这才能调动人力资本投入的积极性。

  最后,厉以宁指出,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可以试点的。不要寄太快的希望,要循序渐进,随着中国的股份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一直到“共享经济”的完成,将会出现新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