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财智 > 创业者 > 正文

字号:  

王健林:收购传奇意在商业 软实力输出是另外的事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0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万达集团12日在北京宣布,将以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该收购创造了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文化并购纪录。万达上述收购计划消息自一星期前被披露以来受到外媒广泛关注,有媒体对中国是否将借此向美国输出文化影响力表示担忧。中国影评人周黎明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达不是国家文化部门,没有推广文化的责任,作为企业,万达主要是要拍出好电影,在全世界卖更多的钱。

  路透社12日报道称,中国富豪王健林通过收购传奇影业公司,再次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他的商业版图。法新社12日称,一家中国公司能够并购这样一家重量级的大型美国公司,这是一个“奇迹”。路透社援引观察人士的话称,此事表明中国在世界电影业的影响力正逐渐扩大。继日本之后,中国将成为好莱坞下一代的重要投资方。

  路透社称,传奇影业成立于2000年,一直倾向于制作大预算、以特殊效果为主的电影。该公司曾出品《蝙蝠侠:黑暗骑士》等大量高票房电影,参与出品《侏罗纪世界》和《盗梦空间》等中国影迷熟知的美国大片。此次并购完成后,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图尔将留任,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目前,传奇影业在中国受到瞩目的影视项目有两个,一是张艺谋导演的悬疑惊悚片《长城》,二是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电影版。

  “美国之音”称,中国企业能在世界电影领域快速发展,背后是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日益壮大。有专家预测,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有可能在2017年超越美国。不过报道称,有舆论担心,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扩张,好莱坞会为了市场份额,不得不“出卖”自己,讨好中国;或者让中国有机会输出中国价值观。法新社称,对此观点,王健林12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并购签字仪式时表示,软实力输出是另外一个层面的事情,他的兴趣主要在商业方面。

  周黎明12日对表示,好莱坞的公司都在“讨好”中国人,在诸如《后天》《火星救援》《地心引力》等大片里都有中国元素,而且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人形象越来越正面。周黎明说,“决定他们这一态度的是我们有市场,这不需要我们去收购一家好莱坞公司”,中国电影业越来越有自信,“不会因为有外界的批评就不舒服,有夸赞就洋洋得意,我们也有判断——如果夸的内容不真实,我们也会觉得别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