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 国企高管去行政化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12月19日,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要加快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形成,可以在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企业中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而这需要取消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

  厉以宁指出,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人是总经理,而不是董事长。董事长是企业的监督者,而不是干预者,这个关系一定要明确。企业应该给总经理独立权力和独立的承担责任,要加快建设职业经理人市场,并且通过职业经理人的市场来选聘经理人。

  厉以宁表示,选择总经理的权力在董事会。因为根据《公司法》,包括控股的股东没有选择以总经理为代表的经理层的权力,经营者的产生是董事会聘任的,所以董事长直接指挥干预企业是不合法的。

  能不能从民营经济中选择国有企业的经理人?厉以宁表示,法国的国有企业可以选民营企业家,这对法国的国有企业管理起了一定作用。

  厉以宁强调,可以在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企业中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特别是可以从民营企业家群体中选择职业经理人,而实现这一制度的前提是取消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因为行政级别实际上妨碍了选拔有用的、有责任感的人才来从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管理。”厉以宁说。

  厉以宁指出,很多国家都有职业经理人市场,但中国还没有。他建议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以便选拔人才。第一、有愿意担任职业经理人的现有国有企业高管人员,辞去自己的职务,不再用自己的行政级别,参与职业经理人的竞争。第二、企业中的经营人员认为自己更适合于本行业,或者更适合于某一个行业的,可以自己提出申请,通过请咨询公司或其他机构介绍,一旦介绍成功,辞去原有职务,不再使用原来的行政级别。第三、要培养大量年轻人,可以开始先做总经理助理或者其他高管,再考察升职。

  厉以宁预测,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形成从现在算起,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而退休或辞职公务员兼任企业管理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渡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