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杨伟民:“十三五”增速目标并未确定为6.5%

  • 发布时间:2015-11-09 14: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6.5%只是一个按照十年翻番测算出来的数据,是制定目标的基础,但不是目标本身

  近期市场热议“十三五”期间中国GDP平均增速的目标是否为6.5%,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6.5%并非确立的增长目标,只是一个按照十年翻番测算出来的数据,未来五年GDP增速目标要到明年3月通过全国人大会议确定。

  11月9日,杨伟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时称,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如果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可能前五年大体上增长7.8%左右。实现十年翻番平均增长速度要求是7.2% ,“十三五”期间的增长速度可能是在6.5%以上。

  “十三五”规划建议再次明确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市场人士测算,在“十三五”期间每年GDP的增速要达到6.523%。杨伟民表示,6.5%并不是目标,只是一个按照十年翻番测算出来的数据,是制定目标的基础,但不是目标本身。

  杨伟民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并没有确定GDP年均增长6.5%,按照国家制定规划固定的程式,中央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国务院提出规划纲要,需要报明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我相信目标肯定会充分考虑到实现翻番的要求和6.5%的底线,但是6.5%本身并不是目标。”杨伟民称,“十三五”规划建议,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规划。虽然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和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但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是没有退路的。

  杨伟民指出,最近几年经济运行、经济发展的情况表明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走不下去了,必须要在思想上进一步解放,在理念上进一步破题,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发展路径。

  “所以,这次建议特别重视理念先行,提出了五大理念。” 杨伟民称,五大理念决定了中国未来会走五个发展路径,也就是创新发展的路径、协调发展的路径、绿色发展的路径、开放发展的路径、共享发展的路径。

  “这五大理念决定了我们后面要走五大路径,走向都要奔向一个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