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部长: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有望保持6%以上

  • 发布时间:2015-11-05 13: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速逐季走低,对此,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5日在北京表示,工业经济大体平稳,波动幅度未超过0.5个百分点,全年有望保持6%以上增长。

  前三季度,中国工业数据不容乐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4%、6.3%、5.9%;5日发布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连续三个月在50%以下;反映工业供需关系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至10月份连续43个月下跌。

  苗圩解释工业增速下降原因时说,今年国际能源、原材料、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造成一部分行业量增价跌,带来增速下降。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也造成装备制造业增速出现大幅度下滑。

  “采矿、能源、原材料这些行业大体上占工业总规模的三成,装备制造业、机械行业大体上占工业的两成。这两大行业的下滑,拉低了整个工业的增长速度。”苗圩表示。

  尽管如此,工业经济也不乏亮点。苗圩说,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0.4%,快于整体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服务器等成倍增长。

  此外,过去依靠外需的轻工、纺织等行业积极适应居民需求变化,也表现出较好运行态势。前三季度轻工行业增长率达到6.8%,纺织行业达到6.6%,利润分别增长11%和9.5%。

  苗圩说,稳增长和调结构仍面临巨大困难。国际市场出口几乎是负增长或者是零增长,拉动整个经济下行。在“三架马车”中,投资对工业增速下降的贡献占60%左右,出口大概占35%左右,整个的工业增速下降主要是投资和出口造成的。

  此外,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只占工业增加值的11.4%,而一些传统行业受需求弱化的影响,生产增速回落比较快,效益下滑,企业困难仍然很多。

  苗圩预计,随着宏观政策的不断落地,社会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也在不断提升,预计今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以保持在6%以上。(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