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解读:7月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

  • 发布时间:2015-08-12 14:04: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8月12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7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与1-6月份持平。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对此作出了解读。

  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外需低迷,出口下降。7月份,海关统计的出口同比下降8.9%。从出口重点商品看,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和鞋类等出口降幅扩大,导致这些行业的工业品生产增速有所回落,其中化学纤维产量增长5.5%,增速较6月份回落6.1个百分点;梭织服装增长2%,回落1.7个百分点;鞋下降8%,降幅扩大6.8个百分点。

  二是受投资、房地产需求减弱影响,部分投资品生产进一步下滑。7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4.6%,降幅较6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钢材产量由6月份增长1.3%转为下降1.9%;平板玻璃下降13.5%,降幅扩大9个百分点。此外,建筑工程用机械、载货汽车等下降幅度也呈进一步扩大势头。

  三是部分消费品生产下降。7月份,轿车产量下降26.3%,降幅较6月份扩大14.9个百分点;卷烟产量由6月份增长1.4%转为下降4.3%。

  此外,去年7月工业增长基数较高;部分地区受台风等天气原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如浙江省7月工业生产增速为2.5%,比上月回落了3.5个百分点。这些因素也导致了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

  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一方面表明工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另一方面,工业月度之间增速出现一定的波动也属于正常现象。1-7月份工业生产累计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总体仍属平稳态势。特别需要指出的是,7月份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仍在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有所加快,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9.6%,增速较6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长10.3%,增速较6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4%,加快0.2个百分点。

  二是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7月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34.6%;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9.7%;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5.5%;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增长12.8%;电子器件制造增长13.1%。

  三是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7月份,在汽车产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32.9%,新能源汽车增长3倍以上;动车组增长104.7%;智能电视增长47.1%;智能手机增长31.7%;光纤增长47.6%;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21.7%;光电子器件增长21.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