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万钢:中美清洁能源合作成果令人振奋

  • 发布时间:2015-06-03 12:35: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过去几年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成果令人振奋。为落实中美去年11月份达成的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两国将继续在清洁能源领域开展扎实合作。

  万钢是在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后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发展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是中美两国共同关心的合作重点,调动了双方的积极性,本次指导委员会会议上的交流讨论令人愉快,成果令人鼓舞。

  万钢表示,要落实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宏伟目标,中美双方需要在清洁能源领域继续开展扎扎实实合作。过去几年,中美在清洁能源科技领域的切实合作,增强了两国在该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双方科学家、企业家的交流,培养了大批青年人才,获得两国产学研各界的广泛赞同和支持。

  万钢说,中美双方都很关注知识产权问题,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先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CERC在促进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的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双方花费了大量时间磋商合作中的知识产权安排,签署了技术管理计划,有效避免了合作中发生知识产权纠纷。CERC作为两国加强产学研合作、在科技创新中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范例,值得中美其他科技合作领域借鉴。

  万钢认为,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不仅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也将带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为中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助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为稳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是“一举三得的好事情”。

  CERC成立于2009年,此前已在两国轮流举行了6次指导委员会会议。本次会议由万钢与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共同主持。

  目前CERC第一个5年合作期(2011-2015年)即将结束,中美两国在清洁煤、清洁汽车和建筑节能三个领域取得了诸多产学研合作成果。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宣布支持CERC二期合作,同意在2016年到2020年通过政府和企业合作方式共同投入至少2亿美元继续支持中心发展,并增加了“能源与水”作为新的合作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