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拉合作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访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

  • 发布时间:2015-05-29 13:13: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墨西哥梅里达市5月28日电专访:中拉合作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访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

  记者钱泳文

  28日,在墨西哥梅里达市参加第六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的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就中国清洁能源发展、中国与拉美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等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过去十几年间,中国能源消费高速增长,由2001年的15亿吨标准煤增加到2013年的37.6亿吨标准煤,年均增加1.9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速高达8%。万钢表示,“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因为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国土面积也比较大,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中国在清洁能源、新能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上都及早地进行了投入”。

  “中国从本世纪初就开始进行新能源的投入与开发,并且在生产、应用和政策优惠等方面等都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所以我们新能源的发展是相当快的,”万钢强调说。

  目前来看,中国已是太阳能生产第一大国,太阳能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二,2015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光伏使用国。此外,中国的水电规模目前占全世界水电规模的四分之一,风能机电的装机量也排名世界第一。

  谈及新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万钢表示,新能源发展现在最大的挑战还是要扩大应用规模,提高质量,也就是要加强研发投入,降低应用成本。而这仅仅靠研发自身是不够的,研发必须在产业化的过程中不断深入。

  以推广电动汽车为例,中国从2008年开始推广研发,到2013年电动汽车电池的成本就降低了一半,电池的能量密度却增加了一倍。“这是因为进入大批量生产的过程中,自动化水平、电池的一次性使用效率都会提高,”万钢指出。

  他说,加强对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的投入,同时促进产业化的发展,成本会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而进一步下降,可靠性、耐久性等则会得到更多提高,因此新能源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需要政府在研究开发、生产环节、使用消费上等各个环节提供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这也能更快推动新能源向前发展。

  在谈到中拉双方在新能源领域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时,万钢表示:“中拉双方有着长期友谊,双方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基本相似,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是我们共同的需求,中拉可以共同合作,互相补充、互相支持,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投资拉美,新能源产业是否将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拉美的新机遇?万钢认为,新能源本身具有多样化的特点,新能源发展需要与各国的需求靠近和结合起来。每个国家按照自己的特点去发展清洁能源,才能让新能源在未来形成一种多样化的发展格局。企业投资新能源只要能因地制宜、找准切入点,其投资就会很快产生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