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吉姆·奥尼尔:别恐慌 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

  • 发布时间:2016-01-20 16:14: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新年头两周,全球股市见证了至少45年最糟糕的开局,人们不禁再次对世界经济忧心忡忡。

  自我进入金融界以来,我就听说股市在新年头几周下跌时,往往预示着这将是最棘手的一年。

  大多数评论员很快找到了这次的罪魁祸首:中国。他们的理由是:中国经济疲软、股市暴跌、货币贬值。

吉姆·奥尼尔

  除了来自中国的风险,在所谓的新兴经济体中,其他国家也存在挑战。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仍不如金融危机之前,各国都在尽力表现得比哪怕最谨慎的预测更好一些。

  但市场很少朝同一个方向发展,对市场发展的一致解释也并不总是对的。在近期指标中,没有任何东西表明中国经济硬着陆了。若是硬着陆,必然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果。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必不可少而错综复杂的结构性改革,最近的波动不应掩盖中国已取得的进展。虽然在成功对经济进行再平衡方面政府将面临挑战,但不能确定全球股市恐慌是由最近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引起的。

  至于人民币,随着中国采取了使人民币国际化的行动,观察家们想要知道货币的走向变得更难。但正如我常说的,为什么大家要将之视为如此大的一个窘境,而不认为这只是中国成熟之际新的发展状况?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允许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家族的一员后,人民币只是变得比过去十年稍微难预测而已。

  人民币正处于变得更像其他货币的过程中,今后它的使用范围会更广。它的时涨时跌意味着人民币既会有下跌期,也会有上涨期。因此将人民币形容为“贬值”具有误导性,很可能对世界市场毫无帮助。

  对世界上所有人(尤其是想在2008年的危机后进一步取得进展的决策者)而言,更重要的是中国能否继续成功地调整经济。

  消费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的提高——一种更多地由本国消费者驱动的经济——对中国人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大多数人而言都更为有利。虽然这对于习惯跟“旧”中国打交道的那些人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它是让全世界朝这个方向调整的唯一可持续的道路。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将因此而受益。

  如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原则上有能力对全球消费作出更大贡献,但实际上这似乎也是很艰难的一项挑战。若想让世界在这个十年余下的时间里持续增长,最大的希望便是中国人成功地提升消费者在经济中的作用。

  从本国政策的角度,英国财政大臣一直提醒人们规避从世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传递到英国的各种风险,并强调有必要继续实行谋求国内经济发展的政策。

  当然,对英国而言,最适合的立场是继续警惕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风险,然而,我们必须继续向中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协助中国作出这个必要的调整,除此以外,我们应继续与这个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加强接触。(来源:观察者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