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2016年中国GDP增速不会明显回落

  • 发布时间:2016-01-10 14:3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曹立生9日在京表示,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开局之年,预期GDP增速不会明显回落,将高于6.5%。

  曹立生在阐述2016年中国商业热点时表示,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大环境下,2016年消费品市场增速也将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会进一步收窄,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0.2%左右。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继续提高。

  曹立生说,做出上述分析和判断,是因为消费品市场具有稳定增长的基础,具有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拉动转变的良好环境以及一些新的有利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居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为消费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和保障;城镇户籍人口、脱贫人口增加,为消费注入新动力;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将带来新消费;供给质量和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将促进新消费的增长。

  他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说明“十三五”期间人均收入年增长至少要达6.5%以上。收入的稳定较快增长为消费的稳定较快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和保障。

  供给质量和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将促进新消费的增长。目前虽然中国居民消费性商品绝大部分供过于求,但相对于中间阶层的不断扩大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效商品供给不足,产品质量不高,性价比低、不安全、不便利、绿色环保等问题仍较突出。特别是居民生活服务业,服务项目少、质量不高、服务水平低、服务环境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消费,造成大量消费潜能无法释放。中央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将会促进消费供给质量和消费环境加快改善,促进新消费的增长。

  他预计,2016年,这种政策导向将在商品房、汽车、旅游等商品,特别是一些新商品、新服务的供给上初见成效。(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