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结束八连跌 短期贬值压力犹存

  • 发布时间:2016-01-10 09:0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人民币在岸离岸价差仍在1000个基点左右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36,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10个基点,结束8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态势。截至记者发稿前,人民币在岸离岸价差仍在1000个基点左右。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8日终于企稳,波动范围非常小。美元对人民币在岸汇率在6.6以下,离岸在6.7以下,对欧元的汇率也非常平稳。此外,人民币对欧元在岸汇率的调整仍不充分,估计可能是官方资金入场,针对央行所指的“投机势力试图炒作”进行还击和对冲,从当天效果来看起到了坚定市场信心的作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论上来说,2015年央行宣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后,人民币汇率更多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但是,当人民币汇率呈现趋势性波动时,货币当局适时引导也十分正常和必要,这有利于汇率的稳定。

  但是,需要看到的是,我国的资本外流压力仍然较大,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仍存。

  “随着人民币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向前推进,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和中国货币政策背道而驰,中美之间利差收窄,过去进入中国的逐利资本开始纷纷撤离。”温彬表示,由于企业和居民的资产重构仍在继续,企业通过在国内发行债券进行融资来偿还美元债务,进而规避美元升值的风险,市场的购汇需求依然旺盛,说明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我国一直施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且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因此,这意味着货币当局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容忍度将不断增加,理论上来说,人民币的波动也将越来越频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