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李佐军:结构性改革时不我待

  • 发布时间:2016-01-06 06: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佐军  责任编辑:王斌

  供给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的改革;结构性改革是指针对经济结构性问题的体制性矛盾推进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针对结构性问题的体制性矛盾推进的改革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因此,就更需有重点、有主线,而这个主线就是结构性改革。

  为何要重点推进结构性改革?一是现有各种存量问题有待通过结构性改革化解。目前经济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高、负债率过高、企业效益低、金融隐患多等。这些问题都与体制性矛盾有关,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化解。二是新增长动力有待通过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力来自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三大发动机”,其中制度变革就是改革,结构优化和要素升级依赖于改革,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增长点形成也依赖于改革。三是推进结构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

  必须指出的是,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间既有交叉,也各有侧重。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相对应,是指从供给侧入手的改革。结构性改革是指针对产业结构、区域结构等经济结构性问题的体制性矛盾而推进的改革,结构性问题既有供给侧问题,也有需求侧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针对结构性问题的体制性矛盾而推进的改革。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6年要将推进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要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

  第一,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非国企相比,国企更易形成产能过剩和高库存,更易通过高负债寻求高速发展。故解决产业结构等结构性问题须大力推进国企改革,要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等。

  第二,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绝大部分经济结构性问题都与财税体制有关,如僵尸企业的大量存在就与财税制度的支持有关。故要抓住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地方税体系、增强地方发展能力、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加快推进财税制度改革。

  第三,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很多经济结构性问题也与金融体制有关,如杠杆率高就与金融体制密切相关。故要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银行体系改革,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等。

  第四,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所以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很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职工下岗难,职工难下岗又与养老保险制度不完善有直接关系。故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

  第五,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经济结构调整阵痛过程中能否维持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医药卫生体制的保障。故要在保基本、强基层的基础上,着力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