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萎缩预警美国经济增长放缓

  • 发布时间:2016-01-06 00:2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与美股大跌相比,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萎缩,更令美国政策制定者担忧。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当地时间4日公布的报告,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两个月负增长,降至2009年6月以来低点。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1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48.6降至48.2。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衡量美国制造业综合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该指数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表明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处于萎缩状态。当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从前一个月的48.9升至49.2;生产指数从前一个月的49.2升至49.8;但雇佣指数从前一个月的51.3降至48.1。此外,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统计的18个制造领域当中,包括机械、服装、电子设备在内的10个领域在过去一个月出现萎缩。

  制造业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度约12%,连续萎缩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强抑制出口、全球需求下滑以及能源价格走低冲击美国石化工业等。这份报告预示美国经济增长可能遇到逆风,一些分析师将受其影响下调对美国经济2015年第四季度的增长预期。路透社援引纽约市场咨询机构ITG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史蒂夫·布里茨的话说,2016年伴随制造业活动萎缩而来,经济前景显然蒙上了一层阴影。

  独立市场咨询机构Markit此前也公布了自己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虽然该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仍在扩张(51.2),但增速已放缓至2012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进入2016年,美联储如何渐进加息,也将成为决定美国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和最大挑战。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科林斯认为,由于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不会强劲,加之美元将进一步升值,这会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逆风”。如果美联储加息仅导致长期利率平稳缓慢上升,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应能逐步适应利率上涨的冲击;但如果加息引发美国长期利率过快上涨和金融环境大幅收紧,将会伤及美国房地产、汽车等对利率水平非常敏感的行业的复苏势头。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判断,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2.4%,高于2015年的2.1%。具有货币政策投票权的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3日再次强化了这一预期,她在美国经济协会(AEA)年度会议上表示,美国经济2016年将增长2.5%到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