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迟福林:“十三五”房地产从规模型转向服务型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十三五”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房地产在新五年的走向备受关注。“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房地产将处在一个转型的重要节点,即能否从规模型房地产向服务型房地产转型。

  迟福林表示,未来房地产不仅要提供房子,还要提供好的服务。如果未来房地产以健康服务为重点,把物业管理提上去,那么房地产的品质就会大大提升。“现在人们追求健康,能否通过‘互联网+’把健康网络建起来,把健康服务作为物业管理的一个特点”,迟福林说。

  迟福林指出,如果“十三五”形成服务型房地产,将大大提升房地产的价值链,使得房地产在转型升级中进入稳步发展的新阶段,并且能够化解现在房地产的许多矛盾和问题。

  长期以来,房地产业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然而自2014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步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94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1-8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前30年,房地产毋庸置疑是经济的支撑,但突飞猛进的结果就是强调速度而忽视质量,很多地方房子结构有问题。”原住建部部长仇保兴近日表示,未来深度城镇化还需要补缺。

  针对城镇化,迟福林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从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从规模上看,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只有54.77%,估计未来几年仍会以年均1~1.2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达到60%以上没有问题。目前城镇化的问题在于人口城镇化率太低。2012年世界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52%左右,2013年我国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6%,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以人口城镇化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是中国未来5-10年发展的最大红利。只要户籍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制度改革加快,人口城镇化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到“十三五”结束时,人口城镇化率可能会达到50%或略高于50%。

  此外,财税体制改革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之一。本轮财税改革主要集中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制改革和中央与地方政府间关系改革三大领域。“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此前对媒体表示,税制改革将是“十三五”期间重点改革的一个方面,包括房地产税推出、消费税征收环节的变化以及个人所得税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