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专访肯尼亚前总理: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不能归罪中国

  • 发布时间:2015-10-20 12:00:43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于10月18日在北京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北京20日讯 (记者张露露) 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包括肯尼亚在内,近年来经济增长呈放缓趋势,部分国家的货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跳水,资本外流情况也较严重,引发市场担忧。一些国际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对外部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降低,进而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缺乏动力,并将原因归于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但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日前在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上表示,这样的说法站不住脚。

  奥廷加18日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坦陈,非洲大陆确实感到压力,因为很多国家的增长都依靠与中国的贸易。他指出,由于中国正在从靠出口和投资驱动的经增长转向更多依靠国内消费,这对依赖中国市场的国家的确带来负面影响。他说“中国打喷嚏,新兴市场就要感冒”。

  但他特别强调,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新兴市场国家本身。他以非洲为例,认为非洲经济增长过于依靠单一来源而容易受到外部冲击,同时非洲内部的贸易只占整个非洲贸易的百分之十左右,这些都致使经济增长乏善可陈。

  充满活力的中肯经贸投资关系

  肯尼亚1963年独立,是东非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与其经贸投资增长迅速。据中国驻肯尼亚大使今年2月提供的数据,2014年两国间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3%,超过50亿美元,中国对肯协议投资同比增长10.2%,达5.92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中国已经成为肯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

  “中国和肯尼亚的关系充满活力,发展势头良好”,奥廷加说,中国政府给肯尼亚提供了技术和资金帮助,中国公司、尤其是建筑公司在肯尼亚十分活跃,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肯尼亚旅游。

  目前肯尼亚在建的一大项目是连接首都内罗毕和港口城市蒙巴萨之间的铁路,该铁路由中国承建,投资38.04亿美元,是肯尼亚自1963年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今年1月1日全线开工。该项目协议是去年李克强总理访问肯尼亚时签订,当时除了这一协议外,中国还提出与肯尼亚加强在七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对接与技术转让、可再生能源、生态环保、人文交流以及和平与安全。

  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被一些西方国家解读为中国对非洲大陆的资源掠夺和抢占,奥廷加否认了这一观点。“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会排除与西方传统伙伴的关系,但是中国确实在西方停止提供帮助的领域帮助了非洲,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奥廷加说,任何愿意在这些方面提供支持的国家、包括中国,都是受欢迎的。

  肯尼亚经济正面临“震荡”而非“崩溃”

  本月早些时候,肯尼亚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从6.5%下调至6%,而肯今年前两季度的经济增速分别为4.4%和5.5%。同时,今年以来肯尼亚先令对美元汇率下跌超过10%,同时有两家国内银行被纳入接管,引发外界对肯金融系统的担忧。

  奥廷加认为,一系列原因导致了肯尼亚经济放缓,包括对外负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恐怖主义威胁带来的旅游业复苏乏力等。他认为肯尼亚今年无法达成6%的增长目标。

  “每个经济体一般都会碰到震荡,只是现在轮到肯尼亚了。”他说个别银行的接管不会引发肯尼亚银行和金融系统危机。

  尽管奥廷加认为肯尼亚今年无法完成6%的经济增长目标,但他相信明年的经济形势将会好转。他告诉记者,肯尼亚的经济优势集中于其服务业、基础设施、农业、旅游业、工业,而后两者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他特别提到,肯尼亚现在有一系列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相信这些“在未来会刺激经济”。

  “我认为肯尼亚不会陷入立即的崩溃……经济仍然健康。”他说。

  奥廷加此次在北京参加“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联合举办,论坛从10月18日持续至20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