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肯尼亚废除外资所有权限制

  • 发布时间:2015-07-16 16: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想投资非洲,那么肯尼亚这个经济较发达的国家无疑是个好选择。日前,一则“肯尼亚财政部长罗蒂奇宣布废除外资对本地公司所有权限制”的消息仿佛为之加持了吸引外资的光环。

  好坏两面看

  上述消息来自中国商务部驻肯尼亚经商参处网站。该消息称,肯尼亚的这项举措意在吸引外国投资,除战略性行业外,外资可以百分之百拥有肯当地上市公司股份,此前该比例为75%。

  中国是肯尼亚主要的外资来源国之一,中资企业是否应对这一举措感到高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提醒,这“应该从好坏两方面来看”。

  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徐伟忠指出,作为吸引外资的举措,好的方面自不必多说,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中资企业应该首先注意到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在吸收外资方面的特点。“在非洲诸多国家中,肯尼亚作为经济较发达的国家,相对而言贸易投资都是比较开放的,中国企业在肯尼亚表现也比较活跃。肯尼亚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包括贸易、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其中少不了中国企业的身影。”但是徐伟忠也指出,尽管如此,肯尼亚依然保留了对外资企业的谨慎态度。

  徐伟忠指出,一直以来,非洲国家对外资企业都抱有“担忧和恐惧”,肯尼亚这样较开放的国家对外资的态度也没有太多的改善。而废除外资对本地公司所有权限制等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味着当地人对外来投资者看法的改变。“在非洲投资,应规避100%股份。最好的方式是以企业属地化的形式与肯尼亚当地企业合资、共同承担风险,这样才更利于企业发展。”徐伟忠认为,非洲国家的法律体系十分繁复,除了吸收了西方的法律,还有当地传统的、约定俗成的法规规定。如果以合资形式,肯尼亚当地可能会提供更积极的帮助;反之,发展起来则举步维艰。

  此外,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李智彪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吸引直接投资以外,肯尼亚等非洲国家也非常希望能够吸引外国投资者投资非洲股市。非洲股票市场十分发达,包括南非、北非和东非等地区的国家,其国家可以控制股票市场的资金使用。

  李智彪进一步解释道,去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低,以及埃博拉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非洲国家都在想方设法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包括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

  据肯尼亚投资局数据,2014年,肯尼亚吸收外国政府及国际机构投资总额约7.74亿美元,同比下降9.2%。主要投资来源国包括日本、土耳其、南非、瑞士、意大利、美国等,主要投资行业为建筑(51.3%)、能源(10.8%)和信息通信技术(ICT,10.6%)等。

  对中资企业的建议

  中资企业在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投资已颇具历史,其中不乏前人留下的经验。

  徐伟忠指出,在非洲投资,属地化政策十分重要,雇佣当地的劳工是十分必要的。肯尼亚这样经济较发达的非洲国家,劳工素质较好、技术工人较多,但相对的,工会力量较大。在雇佣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经营、管理和待遇的属地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肯尼亚的政策中提到开放所有权的行业是“除战略性行业外”的,但并未明确哪些行业属于战略性行业。徐伟忠指出,每个国家的战略性行业都不同,一般而言,是涉及国家安全甚至公共事业的行业,如水、电、气以及通信行业等。当然,此外还要看国家的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和条件,有时这类附加语还会被用作软性壁垒。

  李智彪近期也走访了部分非洲国家,他指出,大部分中资企业最担忧的就是非洲国家的法律多变,甚至经济形势的好坏也会影响该国法律政策的变化。在索马里青年党、埃博拉等因素影响下,肯尼亚等国旅游业衰退、经济下滑,这类政策很可能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其有效性和持续性都需要谨慎待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