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北大教授卢锋:中国需要更多国际合作分享生产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0-19 21:02: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卢锋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需要更多地努力和国际进行合作,分享生产能力,这样的生产能力在其他的国家是急需的——比如说非洲国家。

  卢锋指出,在过去的七年中,尤其是在进入金融危机以后,总体世界增长的结构有了根本性变化。在危机之前,上个世纪的后二十年,发达国家贡献了70%或80%的世界GDP的增长,剩下的20%-30%是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贡献的。现在结构完全翻过来,对于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现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到了70%-80%,剩下的20%-30%才是由发达国家所贡献。在过去发达国家是外贸的增量主体,不管是出口还是进口,贡献是70%到80%,现在也下降到20%到30%。所以,如果中国想要保持较高增长,不管是在外贸,还是其他的方面都必须要跟新兴的市场发生更加密切的联系。

  另外,卢锋认为,过去的三十年当中最重要的增长引擎就是重工业,比如钢铁、电、煤等等。重工业的增长,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增长,但是现在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完全变化,所有主导行业依然在增长,但增长速度在放缓。因此,中国更多地努力和国际进行合作,分享自己的生产能力,“这样的生产能力在其他的国家是急需的——比如说最近我去了非洲国家,我所到的所有这些非洲国家都需要这些重工业的产能。”他建议。

  卢锋还说,过去所有经常账户盈余都向美国的投资,现在我们应该做一些变化,把盈余转到发展中国家去。中国需要采取新的战略、新的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