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三季度就业市场趋紧 房产就业形势不景气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48: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责任编辑:王斌

  

就业形势排行榜

就业形势排行榜

   昨日,中国就业研究院联合智联招聘发布了《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公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即“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比值。该指数由二季度的2.03下降到1.96,《报告》认为就业市场中企业劳动力需求仍多于供给,但当前就业市场整体呈现趋于紧张的局面。

  同时,《报告》分析了不同行业的就业市场状况,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用工需求明显,而传统制造业及房地产行业就业市场相对不景气。

  用工需要总体仍多于劳动力供给

  《报告》认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9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49.8,仍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在经济结构调整之时,CIER指数已从第二季度2.03下跌到了1.96,说明就业市场中企业劳动力需求仍多于供给,但当前就业市场整体呈现趋于紧张的局面。

  中国就业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

  《报告》认为,进入2015年第二季度之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的放缓对就业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求职申请人数基本平稳,但由于招聘需求人数明显下降,使得2015年第二、三季度的就业景气指数有下降的趋势。

  房地产行业就业形势不景气

  智联招聘互联网行业用工需求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IT/互联网的人才需求量同比增加了41%。

  “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加快,‘互联网+’的观念日益影响着企业发展的趋势。今年第三季度,作为互联网领域中最为成熟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在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的人才需求量均增长了100%以上。”智联招聘研究人员黄若珊说。

  《报告》分析,就业形势较差的行业,如能源/矿产、航空/航天和租赁服务等涉及传统加工制造行业和传统服务业,经过劳动力市场的长期积累人才的存量以及供给较多,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黄若珊认为,自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始终未能迎来全面复苏。

  “从智联招聘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和企业的颓势并未好转,继上季度(-11%)之后,房地产行业在线招聘职位数量再次出现负增长,幅度高达-15%。”黄若珊说:“业绩下滑、利润率下降严重,即便实力雄厚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也因此受到波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