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中国10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外媒:内需仍疲软

  • 发布时间:2015-11-09 13:5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外媒称,8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上个月中国贸易顺差创下纪录新高,进口暴跌凸显该国刺激内需、提振疲软增长的斗争仍未结束。

  据法新社11月8日报道,这一令人失望的数据表明,北京正竭力确保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包括这一数据在内的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可能正走向硬着陆。

  报道称,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和已经放缓的世界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包括上述数据在内的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面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最艰难的一年。

  据海关数据显示,与一年前相比,10月进口下降18.8%,至1307.7亿美元,连续第12个月下跌,9月的降幅为20.4%。

  由于外需疲软,出口也从7月开始连续下滑,10月同比下滑6.9%,至1924.1亿美元。

  10月中国贸易顺差为616.4亿美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上升36%,是至少1995年以来的最高值。1995年是彭博社记录相关数据的最早年份。

  出口下滑幅度高于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作出的中间预测值3.2%。

  澳新银行分析人士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数据“表明内需仍然疲软”,预计到2016年第一季度“进口增长可能逐步改善”。

  中国房地产市场疲软、制造业产能过剩,以及政府基础设施开支下降等因素是造成该国经济放缓和大宗商品需求下降的部分原因。

  从工业金属、能源到玉米,世界各种商品的头号进口商需求下降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从而使中国的出口变得更加廉价。

  数据显示,按照当地货币计算,今年前10个月,煤进口量已下降近30%,价值则下跌45%。

  疲软的数据引起了澳大利亚和蒙古等国的焦虑,中国对这些国家生产的原材料的需求推动了它们的经济发展。

  上周,执政的共产党公布了十三五规划,表示有意采取刺激措施和结构改革相结合的方式。

  在十三五规划公布之后,中国政府表示,如果中国要在2020年前实现经济规模和平均收入较2010年翻倍的目标,2016至2020年的经济年增长率应不低于6.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