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评论:应给陕西省环保部门多一些力量和掌声

  • 发布时间:2015-06-24 09:32: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国华  责任编辑:吴起龙

  “罚款合计1580万元。”这咸阳市环保局依据《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对陕西煤化能源公司(下称陕化能源)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以两项违法合计20万元为基数的按日连续计罚。

  该处罚被称为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最大的一笔环保罚单,但在查看多年来的相关报道后,笔者顿觉陕西省的环保部门面对陕化能源时,着实很憋屈。

  事实上,陕西省天价环保罚单背后,只是多年来基层环保部门面对强势企业时的一个尴尬缩影。

  说俗了点,一个具有国家赋予环保执法权的部门,在面对一家较为强势,但手续不全且多次环保违法的企业时,除了不停地下发一张张别人根本不理会的罚单外,就只能对着违法者吆喝几声而已。

  不过,随着新环保法的出台,这部被称为长了牙齿的“新环保法”除了给了公众更多信心,似乎也给基层的环保部门不少力量。

  于是,在“新环保法”支持下,陕西省环保部门决定对陕化能源这个多年违法生产并长期污染的企业“严惩不贷”。

  如咸阳市环保局一位领导拍了拍桌子大声说“这是最好的一次普法教育,要让所有企业、基层政府和老百姓看到,长出‘牙齿’的新环保法是如何咬下去的。”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随着事态的发展,陕西天价环保罚单事件演变成了一场“诉讼大战”。

  1580万的这笔环保罚单刚刚摆在企业面前,环保部门刚刚挺起腰杆,却遭遇陕化能源的“倒打一耙”,处罚违法企业不成反成被告,这让咸阳市环保局有点措手不及。

  陕化能源状告环保部门的理由是“行政行为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违反法定程序、滥用职权、行为明显不当”。

  必须强调的是,对于陕西煤化的违法事实和环保部门的执法行为已无任何异议,焦点只是新环保法中按日计罚如何实际操作。

  毫无疑问,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任何企业或公民在面对行政执法或处罚时,都有权利提出质疑或反驳,但一个前提是你得有理有据,然而,当笔者看到陕化能源反告环保局的行为时,只有愤怒。

  多家媒体报道早已证实:噪音、硫化氢气体、煤粉尘和工业废渣令周边村民怨声载道,多次恶意排污、拒不整改。

  被咸阳环保局处以1580万罚单后,不但不缴纳罚款还持续排污生产,甚至公然起诉咸阳环保执法部门,陕化能源气陷嚣张的程度令人发指。

  多年来,作为弱势的环保部门,承受了很多的压力,如今,随着“新环保法”的出台,让公众开始相信,谁再敢挑战环保底线,就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对此,先为陕西省环保部门点赞,因为这背后,既是对长期污染而引发民怨的一次回应,也彰显出在面对敢于挑衅的企业时的一种执法态度。

  笔者并不想探究这家违法企业牛气冲天的底气,更不想揣测该企业背后还有什么内幕,只是在笔者看来,我们环保执法部门刚刚挺起腰杆,还需要更多的撑力,当面对一些有后台、有背景,又把环保执法部门视若无物的企业时,无论是上级部门还是公众,应该给环保部门多一些力量和多一些掌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