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技术差距制约中国机器人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9-22 14:37: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路透社9月20日文章,原题:技术差距使外企在中国机器人大战中占据优势 在中国东北港口城市大连郊外某大展厅内,轻微嗡嗡作响的机床和细长的机器人手臂,代表着大连机床集团对中国制造业未来自动化的构想。但细看过后会发现,大多数机床的控制面板都印有日本发那科或德国西门子的标识。这些进口的控制系统象征着中外工业自动化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中国国产机器人应用数量从2012年的约3000台上升到去年的1.5万台。同期,外国企业生产的机器人应用增长始终较低,从2.2万台增至4.1万台,但仍在中国制造业工厂里占据主导地位。根据中国高科技行业综合门户网站OFWeek,政府补贴刺激中国机器人企业在两年内从200家激增至815家左右。

  来自深圳的业内资深分析师王保民称,这些企业中最多只有30家进行过重要研发工作。“一些企业可能不是靠技术实力,而是靠关系获得补贴,”他表示,“我担心机器人行业会步中国光伏行业的后尘。”

  对于中国机器人企业激增,外国同行至少目前还保持着乐观态度。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顾纯元对中国企业的威胁不以为意,他说ABB拥有显著的技术优势。大连机床集团总裁马俊庆也坦承中外企业在相关技术方面存在“明显差距”。但他表示其公司仅进行了3年的机器人手臂生产,希望能分别在3年和5年内赶上日本和德国竞争对手。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