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加媒:中国仍将持续推动全球需求

  • 发布时间:2015-09-22 14:32:3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9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需求 中国股市最近的动荡并未改变一个基本图景:随着中国开始重塑同亚洲国家的商业联系,它做好了加强其亚洲贸易领导地位的准备,同时推出新的发展计划以支撑国内经济增长和促进其转型。

  牛津经济研究院提供给汇丰银行的最新一份《商业预测研究报告》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中国的贸易——暗指其经济——将如何持续增长。他们认为,中国在经济价值链上向上攀登将支持其向消费拉动型经济转型,同时出口增长幅度也很大。

  推动出现这些变化的将是经济政策当中的两个核心因素:聚焦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一带一路”计划和聚焦提升国内制造业水平的“中国制造2025”。

  首先,“一带一路”计划将加强中国同贸易伙伴的经济关系,尤其是中国的亚洲邻国,主要是通过陆上交通运输网和其他基础设施工程。该计划将确保商品、服务和资本能自由流动,这反过来将支撑中国国内外的需求和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现代化。据估计到2030年底亚洲的城市基础设施融资规模将达到11万亿美元。一些国家缺少足够的基础设施,而中国拥有技术、资金和能力,有助于为这些必要的工程融资。

  其次,5月19日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政策计划促进先进产业发展,使中国经济从低价值制造业模式上转移开来。这种低价值制造业模式在过去1/4个世纪促进了中国迅速崛起。这是中国经济愿景的一部分:较少地依赖廉价出口,投资和重型的、低附加值的制造业拉动,更多地依赖服务业和高端产品推动。通过“中国制造2025”,中国政府发誓要促进十大高科技产业发展,包括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铁路和电动汽车。北京的目标是到2025年时将研发投入提高到占制造业产值的1.68%,而2013年是0.88%。

  为中国经济转型进一步提供动力的是中国公民的日益富足。在未来10年左右,中产阶层消费者将从2.5亿增加到6亿。这种趋势有助于将中国变成全球需求的一个更加重要的来源。

  中国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将持续增强。不仅是通过其作为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关键来源所发挥的作用,而且中国正快速变成世界产品和服务更广泛领域的一个令人敬畏的大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