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中国单身汉人数将超澳洲人口 港媒:社会不安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9-22 14:2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9日,在中国年轻人戏称的11月11日“光棍节”即将到来之际,宁夏银川市的相亲大会吸引了1000多名单身男女前来相亲交友。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港媒称,中国男女失衡日益严重。福建政府统计人员预计,全国的单身男子人数将在未来5年内超过澳大利亚的整体人口。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2日报道,据估计,20至29岁的男子比同年龄群的女子至少多出950万人。如此大规模的性别失衡,在中国属前所未见,在世界历史上也极为罕有。昔日的美国大西部就是一个罕见例子,当地男性人口曾经大大超过女性,而正是这种性别失衡情况,令大西部成为一个混乱的社会。

  中国拥有逾13亿人口,占全球两成。其性别失衡问题将令国家出现前所未见的问题。国内单身男子(俗称“光棍”)有可能被社会孤立,引发众多连锁反应。

  其中一个后果是:单身男子如此之多,有可能引发冲突,令社会敌对气氛加剧。

  哥伦比亚大学一项研究称,社会若存在大批年轻单身男子,有可能导致犯罪率及暴力事件增加到异常水平。研究发现,1998至2004年间,中国的男性对女性比例每增加一点,暴力罪案及偷窃案犯罪率就会上升六至七点。

  我们打造的建筑物和互相沟通的方式,可以充份反映社会状况和文化。

  中国无论在性别或社会方面都存在不平等。在男性比例较高的情况下,未来20年男性主导的文化将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的庞大力量,影响范围涵盖职场兼容性、体育、教育和城市规划等。

  这与西方追求性别中立的趋势大相径庭;旧金山一家小学今年首次引入不分性别的洗手间。中国的路向似乎相反,城市规划者和公民领袖将须为女性较少的城镇营造和谐气氛。

  此外,中国有数百万年轻男女从乡村移居城市,这个现象也大大改变了家庭生活。儒家的核心价值在于家庭,而“修身”这个基本道德原则也以家庭为基础。但人口迁移动摇了这个价值观,对其构成考验。

  此外,中国社会日趋老龄化,因此有必要改造社区空间,令其更便于长者使用。而专为老龄化人口而设的豪华村庄式退休居所,也日益受到欢迎。

  要在中国建立起健康的社会,关键在于让老龄化人口和单身男性等群体融入社区。在这方面,建筑和技术可以发挥作用,例如提供教育及娱乐设施和网络连接,以及改善医疗服务等。

  虽然单身男子人数大增,但不应鼓励性别定型,也不代表应该增建体育馆、汽车陈列室或雪茄馆;重点应在于提高社会兼容性。中国需要为这批“光棍”做好规划,让他们重新与社会联系,找到自己的定位;同时也为未来留出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