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恒丰银行胡海峰:降准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 发布时间:2016-02-29 19:30: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

  中国网财经2月29日讯 央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央行于2016年2月的最后一天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可谓是众望所归。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由于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加速了资本流出的速度。从央行数据来看,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已经连降三月,且规模巨大,三月合计达1.6万亿元,这意味着在宏观环境下,我国的基础货币有同样规模的缺口。央行于1月积极通过MLF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中长期和短期流动性,但短期流动性并非长久之计,本次降准0.5个百分点,实为对基础货币的补充。

  从经济形势上来看,2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均显著低于预期,PPI长期处于低位,表明通缩压力较大,而领先指标--官方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且创下40个月以来最低,都表明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下行压力,本次降准将有助于刺激需求,稳定经济增长。从“去杠杆”的目标上来看,根据国际经验,历史上成功去杠杆的国家,均保持了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此次降准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为结构性改革营造宽松的环境。

  从降准时间点来看,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代表均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难以达到预期,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均已上升。会议将需求刺激和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讨论,强调了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本次降准的时机可谓也是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共识的反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