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梅新育:降准提振经济 要警惕一线城市房产泡沫

  • 发布时间:2016-02-29 19:17: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梅新育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2月29日讯(记者 胡爱善)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降准一般是放松货币政策增加市场流动性的举措,当前经济增长减缓,降准更多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

  梅新育说,我国从90年代初以来,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主要是外汇占款。但是从去年以来外汇占款大幅减少,这一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在收窄,形成通货紧缩的效果。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可以抵消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影响。

  梅新育担心降准可能会刺激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继续放大。“一、二月信贷高增长加上房屋中介的勾结,催生近期一线城市房价的暴涨,中国式次贷正在形成。”

  “政府希望放松货币政策来推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反而推动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梅新育认为,降准的同时需要解决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