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开展MLF操作释放千亿流动性 平抑货币缺口

  • 发布时间:2016-01-15 19:04: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5日傍晚,央行微博宣布,今日对9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团队点评称,MLF难以替代降准,其原因有三:

  首先,11、12月外汇占款下降约万亿,考虑到1月汇率贬值压力较大,1月外汇占款下降的压力有增无减,MLF数量上远不足以对冲外汇占款的减量;其次,外汇占款损失的长期限流动性,MLF释放的流动性只有半年;最后,MLF资金成本较高,6个月为3.25%,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几乎没有资金成本。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团队负责人李奇霖认为,考虑到外汇占款收缩,需要通过MLF对冲基础货币缺口。人民币汇率贬值反映资本外流压力较大,再考虑到后续2400亿公开市场操作到期,7月开展的2500亿MLF亦将到期,财政存款上缴和春节前的现金需求,央行需要通过新的MLF平抑基础货币缺口。

  对于后期货币政策,李奇霖仍看好通过降准和其他货币宽松措施将短端利率下压至1.5%-2%一线。他说,首先,短端稳定是信用派生企稳的前提,信贷类资产是流动性溢价高和期限长的资产,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短端稳定能给予金融机构配置中长期债权类资产正向激励。

  其次,从历史情况看,无论是2008年9月,2011年11月还是2015年4月,只要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每当短端制约长端下降时的空间时,央行均有动力压低短端,为长端利率下降打开空间。

  最后,维持短端高位,货币政策一再低于预期可能是为了汇率考虑,但经济下行周期中,若不宽松,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下降,人民币资产风险溢价上升,汇率压力有增无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