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访间:高端智库访谈

经济态势如何?行业前景咋样?政策风向是什么?中国网财经特别策划高端智库访谈栏目——《财访间》,专访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家,用宏观数据描绘经济脉络,从细微之处透析发展机遇。

2021年9月22日是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一周年。至今为止“双碳”目标有哪些历史性的进展?“双碳”对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有何意义?碳税会在什么时候推出?碳税与碳市场如何协同促进碳减排?

从外部看,当前国际经济复苏面临瓶颈,全球政治形势也动荡多变;从内部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重重挑战之下,中国经济怎么稳?如何进?

“中小微企业融资,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国中小微企业目前融资环境如何?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中央和地方应如何发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老龄化、少子化问题已成为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虽然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生育政策,但结果仍不容乐观,人口出生率不断创新低。如何应对深度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雷晓燕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已成为共识。那么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突破点有哪些?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哪些关键要点?

余晓晖

策划:杨 威 畅帅帅

记者:畅帅帅 王晨曦 朱赫

设计制作:栗 宁 梁 迪

中国网财经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微信号

中国网财经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微博

中国网财经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抖音号

中国力量 抖音号

中国网财经快手号

中国网财经企鹅号

中国网财经网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