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IMF副总裁朱民:预计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经济增6.5%

  • 发布时间:2016-03-23 17: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23日在海南博鳌否认亚洲经济2016年将大幅放缓,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将保持6.5%的增长。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亚洲不少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当天发布的“2016亚洲经济预测暨前瞻指数”降至45.4,不到2015年95.4的一半,显示外界特别是企业家对今年亚洲经济的信心不足。

  但朱民对亚洲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并不表示完全赞同”。他认为,亚洲仍然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区域,预计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为6.5%,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背景下仍属强劲增长。

  朱民称,处理现存金融风险是亚洲金融市场面临的重要任务,亚洲经济体需要降杠杆,加强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的监管,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在朱民看来,未来亚洲金融市场面临一系列挑战。一是人口老龄化加剧,这将导致储蓄率和银行资产负债业务发生变化,推升对保值增值金融产品的需求。

  二是如何满足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巨大的资金需求。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10-2020年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至少达8万亿美元。

  三是劳动生产率持续下降。要提高劳动生产率,需要给中小企业和创新性公司提供更多贷款。从给大公司贷款转向给创新型中小企业贷款,这将使现有金融结构面临巨大挑战。

  朱民指出,为应对挑战,亚洲国家需要采取果断措施,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政策的合作和金融市场的往来,让金融资产更多地在区域内流动起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