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芬媒:中国中产阶层成关键推动力 近半数受困于失眠

  • 发布时间:2016-03-23 14:23: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丁雨晴 译  责任编辑:王斌

  如今,中产阶层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关键推动力。然而,他们中有失眠症状的比例高达46.58%,这令其健康正面临风险。

  这些数据来自一份有关中国中产阶层睡眠质量的白皮书,该白皮书是在今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之前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博士解释说,“如今,我们经常谈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梦”,因此,在中国,今年该纪念日的主题为“美好睡眠,放飞梦想”。

  在设立世界睡眠日以来的16年内,中国的中产人口一直呈迅猛增长态势。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1年,中国的中产阶层比例已从3%跃升至18%。如今,这个面临密集压力的群体正遭受睡眠问题,这与他们的坏习惯不无关系。

  协助发布该白皮书的数据传播高级经理刘竹溪表示,近半数受访者有不良生活习惯,如在睡前用手机或电脑聊天。近20%表示常在睡前考虑与工作有关的问题。这份基于对1300万人的数据进行分析的白皮书显示,82%的受访者存在睡眠障碍,常见睡眠问题为浅度睡眠和夜里惊醒等。

  科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可导致疲劳和行为紊乱,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并使出现事故的可能性增加一倍。然而刘指出,存在睡眠障碍的人很少重视该问题。人们并未意识到失眠可能对生活造成何其严重的影响,除46%的人有失眠症状外,另有15%为疑似失眠症患者。

  中国三四线城市居民的睡眠质量好于京沪穗等大都市的居民,因为后者更关注工作和职业生涯。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约38.2%的成年人遭受失眠症困扰,远高于全世界近7%的平均比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